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怡農: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 中央應負主導責任

2022/12/20 11:11(12/20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20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消防政見,主張消防人員是「韌性社會」最重要的骨幹,中央應主導消防救災能量的整備,編列專案預算加速消防人力的增補,以及消防車輛的汰換。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12月20日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20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消防政見,主張消防人員是「韌性社會」最重要的骨幹,中央應主導消防救災能量的整備,編列專案預算加速消防人力的增補,以及消防車輛的汰換。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12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今天舉行政見記者會時說,地方政府面臨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問題,中央應主導消防救災能量整備、編列專案預算,加速人力增補、消防車汰換。

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上午主持吳怡農的第4場政見發表記者會。吳怡農表示,台灣的消防體系是由中央負責政策規劃、地方負責實質建立消防戰力,各縣市人力資源則是依地方制度法,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員額。

吳怡農說,各縣市面臨的共通性挑戰,包括長期人力不足、裝備車輛老舊,消防雖屬地方自治事項,但消防人員是「韌性社會」最重要骨幹,消防救災能量整備,是強化國家安全的一環,不能全由地方政府負擔。

吳怡農指出,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截至2022年4月底,消防人員編制員額1萬9808人、預算員額1萬7259人,實際員額1萬6313人,消防人口服務比為1:1423。在六都中,高雄高達1:1760、新北達1:1610、台北市1:1352,與其他國家相較,美國則是1:500、日本1:700、新加坡1:900。

吳怡農表示,截至2020年,消防車使用年限超過15年所占比例,台北市達30.04%;全國甚至有97輛消防車齡超過20年。因消防車單價高,地方沒有多餘財力汰換;中央則在2020年到2024年編列新台幣12.24億元、汰換79輛,但其他老舊消防車仍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汰換。

吳怡農說,許多地方政府財務有困難,或是地方首長相對不重視,讓消防人力、戰力長期短缺,演變成嚴重國安問題,中央應負起主導責任,包括中央政府有系統強化消防人力支援中程計畫,每年按比例獎勵補助地方政府增加消防人力。

吳怡農說,中央應編列專案預算,加速車輛、裝備的整備;整合地方消防局資源,籌建「國家搜救及救護隊系統」,提升搜救及救護能量;補助地方消防局,整合出跨縣市、符合聯合國及美國認證標準的各區域重級搜救隊,在國內發生重大災害或支援國際人道援助任務時統一調度。

吳怡農表示,他看到社會中結構性問題,因此提出國家安全兵役制度、松機遷移、提升外語能力等每項政見,不管編列預算、政策落實,都是最務實的政見。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今天舉辦政見記者會,主張「還稅於民」。吳怡農說,還沒看到王鴻薇的政見,無法公允評論;很開心看到對手開政見記者會,民主競爭可以回歸政見主張,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編輯:翟思嘉)1111220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20日舉行政見發表記者會,指出地方政府面臨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問題,中央應編列專案預算,加速人力增補及消防車汰換。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12月20日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20日舉行政見發表記者會,指出地方政府面臨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問題,中央應編列專案預算,加速人力增補及消防車汰換。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12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