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喜明:國軍兵推勿執著結果 應專注每個決策內容

2023/2/11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今天說,兵棋推演的兵力相關參數具有調整空間,也曾發生設定錯誤,導致海巡艦艇變成「不死之身」,將中共軍艦打得頭昏眼花等情事;因此,國軍應專注兵推過程的每個決策內容,別太執著結果。

中華談判管理學會今天舉辦講堂活動,邀請李喜明、國防大學前校長陳永康、退役中將帥化民等人專題演講。

李喜明演講時提醒,兵棋推演時,防衛軍就是被訓練對象,無須花力氣爭論攻擊軍隊伍組成,因為攻擊軍本來就是假的,重點是要出難題難倒防衛軍,國軍不該將分析性工具跟訓練性工作混淆。

李喜明指出,兵推時相關參數有調整空間或是設定錯誤的可能,他舉例說,過去兵推時有次將海巡納入作戰,竟然發生其中一艘海巡艦艇將中共軍艦打得頭昏眼花的情況,後來才發現是參數設定錯誤,導致海巡艇成了不死之身,「這是真實的故事」。

他回憶,過往兵推曾希望紀德艦不能沉,就把擊沉紀德艦的參數條件調整變高,飛彈要打個7、8顆才會沉船;李喜明認為,兵推結果可以參考,但重點還是要分析每個決策內容,這樣才能有訓練效果與經驗累積。

另外,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台海戰爭兵推結果顯示,共軍若在2026年犯台,除難以成功且其現代化的海軍將全軍覆沒,但美、日、台也僅是慘勝收場,美國的全球地位亦受重創。

李喜明指出,他曾提過,美國若真的要協助台灣,就該拿出決心、送出訊號,運用協助以色列的模式,將美國的武器、裝備、醫療器材放在台灣,並許可台灣可在特別緊急狀況情況時使用;此舉當然會被各界批評是刺激中共,但老是怕也不是辦法。

帥化民也提到,電腦兵棋推演只是合理的參數計算,但作戰需要考量作戰意志,這就無法在兵棋推演中展現。

帥化民指出,各界很關心CSIS日前的兵推結果,最終台灣慘勝、中國慘敗,美國、日本等國損失慘重,就他看來,政治性宣示意味比較高,且各國皆慘的結果亦有止戰效果;他個人比較相信過程的傷損,結果是否可信,則是另外一回事。

另根據112年度國防預算書,台灣向美國採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將從11套增至29套,陸軍並增購864枚可用於海馬斯系統的「精準火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過,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烏克蘭發射海馬斯火箭彈時,皆是由美軍提供精確座標。對此,陳永康今天演講後受訪指出,這應該要用共同圖像。

他說,國軍陸、海、空軍地圖所涵括的範圍、距離、解析度皆不同,導致未來無論哪個軍種使用海馬斯多管火箭,目標數據是否有時效性或是延遲,以及是否在圖像上面可以顯示等皆不容易,非僅有經緯度座標就能發射,所以必須要有共同圖像。(編輯:林克倫)112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