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出訪 黨政人士:走出穩健民主世界3條主流路線

2023/3/30 0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29日啟動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黨政人士詮釋,總統此行走出穩健、民主、世界3條台灣主流民意路線,例如過境洛杉磯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經過綿密籌劃,與美方共同控管可能的中國風險,展現處理國際事務的穩健、務實,更為台灣贏得國際支持。

蔡總統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再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友邦,返程過境洛杉磯,期間將與選區位於加州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4月7日返抵台灣,全程10天9夜。

熟悉對外事務的黨政人士受訪表示,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蔡總統要走出穩健、民主、世界3條路線。歷經3年大疫,全球地緣政治跟供應鏈都產生結構性變動,這3年,台灣在許多領域都站上關鍵位置。

該人士表示,透過這次出訪,蔡總統除了要感謝民主夥伴持續「挺台灣」,也代表著總統要走出台灣的「3條路線」,確立台灣在疫後的國際政經局勢的關鍵地位,持續貢獻良善力量。

第一、穩健路線:過去3年國際社會關注、挺台力道來到高峰,但總統維持一貫穩健作風,保持「得到支持不冒進」的行動原則,贏得國際社會的互信支持。

黨政人士說,這次過境美國的行程安排上,台美間有充分溝通,在高度的默契下進行安排。例如,在美國洛杉磯與麥卡錫會晤,即經過綿密而謹慎的溝通籌劃,與美方共同控管可能的中國風險,這不僅展現蔡總統執政以來處理國際事務的穩健、務實,更為台灣贏得不斷的國際社會支持。

第二、民主路線: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沿,台海和平穩定牽動印太區域的發展格局,近年來,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但蔡總統仍保持一貫的「遇到壓力不屈服」,帶領台灣堅守自由民主價值,成為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

黨政人士說,這次在出訪之前,中國除持續在台海周邊升高軍事威脅,更操作宏都拉斯斷交,但蔡政府並沒有因此停下走向世界的腳步,照常安排出訪,這樣的堅持也讓台灣受到國際民主夥伴的支持。

該人士舉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即無畏中國壓力訪台力挺。蔡總統也在出訪登機前,表達對世界挺民主台灣的感謝,而台灣會持續在國際社會,站在民主前線捍衛民主自由。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三、世界路線:過去3年全球疫情,全球地緣政治跟供應鏈都有結構性的變動。台灣在這幾年間,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防堵疫情、援助烏克蘭、支援土耳其震災,讓世界看見台灣是國際的良善力量。此外,台灣優秀的各類產業表現,尤其如半導體高科技產業,都讓台灣在國際站上關鍵位置,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黨政人士表示,世界很大,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選擇走進中國,蔡總統則堅定走向世界。總統此行也標誌著,民主台灣會靠自己的力量,走向世界交朋友,民主的台灣也會挺住世界的民主,走出穩健、民主、世界這3條台灣主流民意的路線。(編輯:謝佳珍)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