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澳洲總理:勿讓大魚吃小魚 各國有權決定自己命運

2023/5/29 10:42(5/29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亞堅會)2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年度國際論壇,澳洲前總理、亞堅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出席,以「領導力,從民粹到民主」為題發表演講。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5月29日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亞堅會)2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年度國際論壇,澳洲前總理、亞堅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出席,以「領導力,從民粹到民主」為題發表演講。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5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9日電)前澳洲總理滕博爾今天表示,台灣觀點現在「前所未有重要」,亞太民主國家目標是勿讓強權為所欲為,用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說法即是「讓大魚無法吃掉小魚」,每個國家都有權決定自己命運。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2023國際論壇,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以「領導力,從民粹到民主」發表專題演講。滕博爾2020年曾在玉山論壇發表視訊演講,此次是第一次來台。

滕博爾表示,會議選在台北舉行極具意義,因為台灣觀點現在是前所未有的重要,他從幾年前就開始思考,自由民主社會正面臨「夾擊」,一邊是中、俄等專制政權,另一邊是民粹政治,亦即一邊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邊有前美國總統川普這類人物。

滕博爾說,國際挑戰還有專制政權帶來的霸凌戰爭,俄烏戰爭是最明顯例子,但俄羅斯未達成目的,因烏克蘭堅強反抗,反使北約、西方民主國家更團結,過去1年俄羅斯侵烏的傷亡數,比蘇聯時期在阿富汗10年期間損失人數還多3倍。

滕博爾表示,侵烏對俄國經濟成本很高,使傑出人才逃離,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只好跟中國靠攏,烏克蘭經驗告訴世界,民主國家要互相支持才能成功。

滕博爾警示,除了外部勢力,還有許多對民主的威脅來自內部,2年多前一群暴民入侵美國國會,想推翻依照憲法合法政權轉移的新政府,很多共和黨支持者迄今仍認為川普贏了2020選舉,「就像有些人相信貓王還活著或地球是平的」。

滕博爾說,不實訊息廣為流傳,台灣也面臨外部勢力散播錯假訊息的威脅,想讓大家不信任政府與體制,不只陰謀論者,有時主流媒體也成推手, 但要推動政策又極需透過媒體與社群,「因此政治人物去抱怨媒體,就像水手去抱怨海洋一樣。」

滕博爾說,他曾是主播,見證了媒體大幅改變,現在的社群媒體蓬勃與分眾現象,使很多人只會反覆接觸某類媒體,藉此不斷強化其偏見,追求平衡觀點愈來愈難,因為看極端媒體的群眾,不會去看其他媒體,媒體為爭取觀眾,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用腥羶色、各種運算法拉攏觀眾。

滕博爾表示,對抗假消息有賴「快狠準的澄清」,澳洲選委會現在都很快速反駁假消息,他認為廣告主也有責任,不應跟傳播謊言的媒體買廣告,消費者該抵制購買相關產品,先前澳洲一位極端厭女的廣播評論員就曾因此失去工作。

滕博爾主張,要防止民粹當道,應避免走向政治極端,美國的兩黨制競爭,常導致選黨不選人,相對澳洲有3個很好的選舉制度避免此問題。

滕博爾表示,第一是選區由獨立選委會劃分,第二是18歲以上強制投票,澳洲投票率超過9成,這可讓候選人不需走極端,以刺激選民出來投票,第三則是排序投票(rank choice voting),例如有4位候選人,可按喜好順序排序投票。(編輯:翟思嘉)112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