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若美中為台起衝突 62%歐盟人寧作壁上觀

2023/6/7 22:28(6/8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7日發布來自11個歐盟國家的民調,62%受訪者希望自己國家在美中為台灣起衝突時保持中立。(中央社製圖)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7日發布來自11個歐盟國家的民調,62%受訪者希望自己國家在美中為台灣起衝突時保持中立。(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7日專電)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今天發布來自11個歐盟國家的民調顯示,多達62%受訪者希望自己國家在美中為台灣起衝突時保持中立。立陶宛外交部次長聶琉嫻娜在論壇中回應,她相信危機真的來時,人們心態會改變。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今天舉辦年度論壇並發表最新民調。這項民調在4月間於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波蘭、瑞典、西班牙、奧地利、丹麥、匈牙利和保加利亞11國進行。

當問及若美國和中國因台灣而陷入潛在衝突時,他們認為自己的國家該如何反應,結果11國民調平均有62%認為應保持中立、23%認為該支持美國、10%答不知道、5%支持中國。

其中瑞典、波蘭和荷蘭支持美國占比都超過3成,匈牙利、保加利亞希望中立者超過7成,中立國奧地利則有80%要保持中立。

在相關論壇中,講者們對此調查結果表示意外,但去年曾率團訪台的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則說她「對人們有信心」,當真正的危機來臨時,人們將會改變心態,就像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歐洲人展現的支持,因此政府決策者仍應為台海情勢做好準備。

該民調也詢問11國民眾如何看待其國家與中國的關係,結果平均43%認為中國是「需要的夥伴」、24%認為是「需要去競爭的對手」、11%認為是「敵人」。

合計對手和敵人的占比,德國和瑞典都達50%,法國和丹麥視中國為對手或敵人的比重也超過夥伴關係;但保加利亞、匈牙利和西班牙則有過半傾向夥伴關係。

不過,一旦中國提供俄國武器彈藥,43%的人主張歐盟應對中國祭出經濟制裁,明顯多於反對的33%。該民調報告人普列琳(Jana Puglierin)解讀,軍援俄國就是歐洲人對中國立場的紅線。

對於歐盟與中國的貿易及投資關係,平均21%認為具風險,28%認為「利大於弊」。

美國國務院制裁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Sanctions Coordination)主任歐布萊恩(Jim O’Brien)表示,人們對安全的概念應有更廣認知,「我們不再活在一個多貿易等於好貿易的時代」,中國侵略台灣將衝擊兩地產品供應全球,影響所有人。

他認為當前重要的是對地緣政治情勢建立因應能力,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要求成員國盡速將國防預算提高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以上,就是基於此理。

在與美國的安全關係上,47%認為有利,15%認為有風險。但也有多達74%認為歐洲在防衛上不能總是仰賴美國,比2020年同一題調查結果66%提高不少,反映俄烏戰爭的影響,同時呼應美國政府想更投入亞洲事務,希望歐洲多為本身安全負責的發展背景。

曾任西班牙外交部長、現任巴黎國際事務學院(Paris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院長龔薩雷斯-拉雅(Arancha Gonzalez Laya)從民調反應歸納歐洲人的心態:對俄國強硬、對中國微妙、對美國現實。(編輯:陳惠珍)112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