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批綠能2025目標跳票 綠委:2026年10月達成

2023/8/4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缺乏整體性規劃,2025年要達到20%綠電的政策目標也確定跳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台灣歷經3年疫情,以致拖累國際廠商開發速度,預估再生能源20%占比應該會在2026年10月達成。

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預估發電結構在2025年會達到燃氣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能源政策跳票、能源轉型進度卡關。

邱臣遠表示,根據審計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決算審查報告顯示,1至3期綠能建設共編列新台幣272.78億元,但離岸風電工程截至2022年底,進度僅33.6%,較原規劃完工期限落後3年。

邱臣遠認為,審計部盤點光電、漁電共生、離岸風電及天然氣儲槽全數未達標,光電達成率雖稍高,卻陷黑金弊案和官商勾結,且2021至2022年有60起綠能行賄案,綠電之惡罄竹難書,阻礙能源轉型。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針對台灣當前能源困境,提出6點倡議,包括能源轉型、氣候淨零是以人為本的社會轉型;降低化石燃料補貼,消除對電力、油氣、水等市場價格的不當干預;導入碳定價,公私協力帶動產業低碳轉型;建立共同分潤機制,分享轉型紅利;搭配分散式能源,建置多元電力系統;盤點新能源發展重點,建立符合淨零轉型的土地管理制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洪申翰說,部分再生能源或相關能源設施進度較落後,原因在於台灣歷經3年疫情,很多國外工程隊伍或公司,進出台灣增加許多困難,再加上缺工、原物料等問題,造成進度延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洪申翰指出,過去的承諾是2025年再生能源會做到20%,若以目前相關嚴謹評估來看,這個目標應該會在2026年10月達成,雖然晚了幾個月,但不足以說明政府在能源轉型上不作為,或是能源轉型政策錯誤等。

洪申翰認為,台灣在能源轉型仍在正確道路上且全速前進,這幾年能源轉型工程中,在野黨扮演絆腳石角色,一面阻擋,另一方面又批評未達標,這真的很詭異。(編輯:潘羿菁)112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