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年國防報告書出爐 中共對台威脅篇幅大增

2023/9/12 12:25(9/12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防部12日公布「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同時這也是俄烏戰爭、中共對台軍演後的首本國防報告書。圖為今年7月舉行漢光聯合反登陸預演。(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防部12日公布「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同時這也是俄烏戰爭、中共對台軍演後的首本國防報告書。圖為今年7月舉行漢光聯合反登陸預演。(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國防部今天公布112年國防報告書,這也是歷經中共對台軍演及俄烏戰爭後的首份報告書,相對上一次的110年版,涉及中共對台威脅頁數大幅增加,同時詳述美日等友盟國家的態度,對外傳達中共舉措已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國防部今天公布「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同時這也是俄烏戰爭、中共對台軍演後的首本國防報告書(上一次發行為110年),格外受到重視;這份報告書,共區分為5個篇章,分別為「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榮耀傳承」。

對照110年國防報告書,因應印太地區快速變化,今年報告書在區域情勢篇章中,詳實敘述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印度、澳洲等區域友盟國家為應對中共所採取的相對應措施外,更刊載美軍西太平洋基地部署的示意圖,並羅列中、美、北韓、澳洲、日本、韓國的飛彈預估射程。

涉及中共對台威脅的頁數,相較108年11頁、110年10頁,112年報告書成長至19頁。將「中共各型飛彈打擊範圍示意圖」、「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惠安、龍田、漳州機場)及各軍種發展狀況納入;同時延續並深化110年報告書中「灰色地帶威脅、認知作戰」重點。

國防部也列舉近期共機擾台架次及重要事件一覽表,扣合每當台灣有重大外交突破時,中共便對台舉行大型軍事演習,並透過共機艦侵擾台灣。如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會唔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對外傳達中共舉措已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為了應對中共威脅,國防部在報告書除了細數各式對美軍購、國防自主等成果外,也在第3篇章「政策興革」中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並敘述台灣為強化戰力,推動「義務役期調整」、「精進後備改革」,並說明訓練內容、預期效益、待遇調整等面向,其相關頁數達22頁。

另外,外界一度關注國軍的軍事構想有無改變,根據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報告書的序言,目前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防衛構想。

邱國正強調,中共在過去2年以灰色地帶威脅手段改變台海現狀,讓軍事壓迫襲擾成「新常態」,但國軍也相應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精進後備改革」、「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等重大國防施政,秉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構想,向外延伸防衛縱深、向內建構社會防禦體系及社會韌性,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針對共軍犯台可能的行動脆弱處,建立整體可恃戰力。

他也提到,台灣在地理位置上處於中共東出太平洋海權擴張的要域;政治體制上,挺立於民主與威權對峙的前緣;歷史軌跡上,交揉於兩岸與世界格局的銜接與選擇。俄烏戰爭帶給大家的認知,是極權政體可以無視國際規則,悍然為國家利益與個人政治定位發動侵略戰爭,但就算極權獨裁,也會恐懼陷於戰爭泥沼的惡夢。

邱國正再度強調,戰爭與和平位於衝突光譜的兩端,以兩岸綜合國力的懸殊差異及中共極權本質,台灣沒有公平決定戰與和的權力,但至少台灣應該有阻止天秤向戰爭端傾斜的實力,讓敵人考慮戰爭的代價,而不願意發動戰爭。(編輯:翟思嘉)1120912

國防部公布112年國防報告書,這也是歷經中共對台軍演及俄烏戰爭後的首份報告書。(中央社製圖)
國防部公布112年國防報告書,這也是歷經中共對台軍演及俄烏戰爭後的首份報告書。(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