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防員上凱道訴求組工會 柯文哲簽承諾書力挺

2023/10/9 22:59(10/19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9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國殤日晚會,主張組工會等3大訴求,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持麥克風者)現身力挺。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112年10月9日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9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國殤日晚會,主張組工會等3大訴求,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持麥克風者)現身力挺。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攝 112年10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基層消防員今晚在凱道舉行國殤日晚會,主張組工會等3訴求,參選總統的民眾黨柯文哲簽承諾書,國民黨侯友宜由立委曾銘宗代表出席力挺,因活動遲未結束,遭警方3次舉牌警告解散。

屏東工廠大火釀多人死傷並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為爭取消防員工作權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國殤日晚會活動,但因凱道有國慶活動管制,日前北市警方已指此為未申准合法集會。

國殤日晚會活動於晚間8時開始,現場聚集約近300人參與,許多基層消防員、工會組織和民意代表出席力挺,成員現場不斷高呼「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等3項訴求,警方出動50名警力到場適時勸阻,但未實施強制作為。

隨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現身力挺,他致詞表示,消防員是肩負救命任務的英雄,但屏東工廠大火卻奪走4名消防員性命,去年5月勞動部和內政部簽署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備忘錄,要提升其職業安全,但現在相關經費及設備都不足,組工會問題仍未解決。

柯文哲指出,檢視幾次大火消防員殉職事件,認為防災資訊不夠即時和整合,政府E化作業仍不完整;其次,根本原因仍為經費不足,消防署年預算約新台幣20億元、地方政府約299億元,和鄰近日、韓等國家差距甚遠,以及消防設備老舊,人力也不足。

他說,未來若有機會執政,將保證建立E化平台和聯合稽查,以保護消防員執勤安全;消防署應比照美國制度,將全國救災體系整合,有助改善救災效益;防、減災仍比救災重要,平常消防檢查和消防設施規劃等工作要做好,消防人力也要盡快補足。

柯文哲表示,自己支持消防人員組織工會,政府不須將工會當作對立面,「殉職非消防員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使命」,現場簽署支持消促會3大主張承諾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代表、立委曾銘宗隨後也表示感謝消防員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力挺消促會3大主張和強化企業負責人責任的要求,隨即簽署承諾書。

由於活動原定時間為晚間8時至9時30分,但各界力挺工會成員致詞踴躍遲未結束,現場警方在晚間9時30分進行第3次舉牌警告,最後消促會成員在舞台升白旗悼念近10年殉職消防員後,活動約於9時45分和平結束。(編輯:管中維)112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