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28受難者趙水濱告別式 新北副市長劉和然致哀

2023/11/14 12:46(11/1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28事件受難者趙水濱日前逝世,享耆壽91歲,14日舉辦告別式。圖為趙水濱(左)今年參加新北市228紀念儀式獻花身影。(民政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傳真  112年11月14日
228事件受難者趙水濱日前逝世,享耆壽91歲,14日舉辦告別式。圖為趙水濱(左)今年參加新北市228紀念儀式獻花身影。(民政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傳真 112年11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4日電)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228事件受難者趙水濱於10月25日逝世,享耆壽91歲,今天舉辦告別式,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由民政局長林耀長陪同前往公祭,表達哀悼與敬意。

市府發布新聞稿表示,趙水濱是1933年生,少年時期幫大哥賣麵為生,日本1945年二戰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趙水濱1947年3月初在家前巷口,突然看到一群士兵衝過來,立即返家把門關上,士兵卻毫不留情開槍,子彈穿透門板,直接打入他的左手臂。

市府表示,當時,趙水濱血流不止,骨頭斷裂,但害怕外出就醫,勉強忍受痛苦,直到下午情勢稍為平靜,才由大哥背去醫院治療,經過1個多月療程,儘管人存活下來,但左手臂卻成了永久殘疾,無法做粗重工作,只能打零工過活,生活清苦,連4子罹腦膜炎也無錢醫治,導致腦部受損,這是他一輩子的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市府轉述,趙水濱長子趙建宗表示,父親在世時每當回想起過去際遇,都感慨萬分,這也是已經高齡91歲,手拄拐杖,還是堅持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228和平紀念儀式的原因,期盼用自己的傷痕,讓大家記住這段歷史,珍惜和平,不要再讓社會受傷。

劉和然表示,趙水濱是228事件的見證人,代表著眾多受難者在社會動盪中的磨難和堅持。市府每年在228當天皆在三重228和平紀念公園辦理紀念儀式,邀集受難者及家屬一同默哀,除了將這段歷史當成共同反思和學習課題,更期盼用愛與包容及理性溝通走出悲情,攜手向前行。(編輯:方沛清)112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