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童疑遭保母凌虐致死 陳建仁:強化訪視機制及人力

2024/3/12 12:05(3/1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2日電)台北市昨天傳出保母虐死孩童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很痛心、難過,甚至憤怒,「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小孩。」他已請衛福部要求訪視頻率要增加,加強訪視人員的能力,重新審視及檢討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與保母審核機制。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台北市一名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大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陳建仁針對民進黨立委李坤城及張雅琳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陳建仁表示,目前掌握的訊息是,有定期去訪視孩童,但卻沒有發現問題所在,衛福部因為這起重大事件發生後已去了解地方政府的狀況,規定訪視頻率要增加,訪視人員的能力也要加強。

李坤城指出,目前所知,台北市政府訪視過1次,兒福聯盟1個月1次,最後一次卻被保母以有事拒絕,結果悲劇就發生。

李坤城提出三大問題,包括,一、重新檢討高風險家庭兒童轉介安置機制;二、社工的低薪、缺人及流動率高的老問題,在訪視時沒有公權力;三、居家保母的審核機制要加強。

陳建仁表示,這三個問題確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關於社工的低薪、缺人、流動率高部分,政府補助各縣市政府蠻多的社工人員,但這些社工人員在訓練上是有需要再加強的地方,會請衛福部加強這方面社工人員能力的加強及人力的充裕,至於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及保母的審核機制,會請衛福部更多的審視及改進。

李坤城說,他希望檢察官及法院審理時,不要再輕輕放過,每次風波或新聞一過之後,大家就不重視,最後在量刑部分,沒有符合社會期待,對正義的期待。

台北市日前傳出保母虐死孩童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已請衛福部要求訪視頻率要增加,訪視人員的能力也要加強,並重新審視、檢討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與保母審核機制。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3月12日
台北市日前傳出保母虐死孩童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已請衛福部要求訪視頻率要增加,訪視人員的能力也要加強,並重新審視、檢討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與保母審核機制。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3月12日

陳建仁也表示,檢察官正在偵辦當中,其涉及的罪嫌最高可以處以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但希望法院在判案時,如立委所說的符合社會期待,就好像是詐騙集團,審判出來的刑度都比較低。

張雅琳質詢時,則提出三大疑點。她表示,一、為什麼訪視的社工發現孩童明明有狀況,卻不去積極通報主管機關;二、原保母本來就打算收養,為什麼被拒絕;三、孩童的家長為什麼沒有選擇攜子入獄,是不了解可以申請。她希望行政院責成相關單位釐清事實真相,是否制度面還有需要改善。

陳建仁說,已經請衛福部加強跟台北市政府聯繫,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希望這件事不要再發生。(編輯:蘇龍麒)113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男童疑遭保母凌虐致死 陳建仁:憤怒痛心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