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礦區居住權 國土署:研擬通案處理絕非因人設事

2024/3/20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立委質疑,內政部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開後門。國土署今天指出,廢礦區居住權益議題,絕非個案與因人設事,將研議可行的變更原則及辦理方式,回歸應有的土地使用分區。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認為,內政部居然要在國土計畫法,為總統賴清德老家爭議開後門。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礦業產業開發的歷史與礦權廢止後,因當時政府未能即時進行分區更正,衍生出相關土地及民眾居住權益問題。目前已邀集轄內存有廢礦區土地的縣市,包括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南投縣等6縣市共同研商後續辦理流程。

國土署指出,廢礦區居住權益議題,絕非個案與因人設事,台灣林業、廢礦區及原住民地區都有類似問題,現正輔導原住民族土地及建物合法化所推動的措施更是如此。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土署表示,為通案解決廢礦區不合時宜的使用編定問題,在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協助下,國土管理署已掌握全國礦業用地的土地清冊資料,將主動檢討。

國土署說,將依據不同礦業用地使用型態,研議可行的變更原則及辦理方式,讓廢礦區土地能儘早完成使用變更作業,回歸應有的土地使用分區,以保障民眾既有合法建築權利。(編輯:郭無患)113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