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4/10馬習二會 綠:馬被當成美中對抗博弈棋子

2024/4/8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若如外界揣測,馬習二會延期至10日,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美日峰會撞期,代表中國赤裸裸地將馬習二會作為美中對抗博弈的工具,前總統馬英九則成為中國向國際社會統戰的棋子。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媒體詢問,美日峰會即將在10日舉行,外傳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將延期至同一天舉行。

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答覆相關提問時表示,馬英九此次中國行,是不折不扣的中共統戰套裝行程,馬英九一行人對各項行程安排及參訪單位欠缺自主性及主體性,都要接受中國單方面安排,相關行程一路走下來,就是配合中國統戰的套裝行程。

吳思瑤指出,馬習二會成為中國拿來向民主同盟國家對抗、互別苗頭的戲碼,未來如果像外界踹側,與美日峰會同一天,中國的企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國需要另一個議題來對抗世界同盟國家都關注的美日峰會,馬英九成了最好的棋子、道具及最佳男配角。

吳思瑤希望馬英九務必向習近平傳達正確的台灣主流民意,言行不要貶抑台灣國格,馬英九要降低的是中國對台灣的敵意,而不是台灣的國格。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習近平片面延期馬習二會的時間,赤裸裸把馬習二會作為美中對抗博弈的工具、棋子,他不了解馬英九是否同意這個的狀況,但延期的決定,馬英九辦公室是不太有置喙的餘地,只能被動接受中南海的安排。

洪申翰表示,馬英九曾擔任台灣的元首,也許現在是一介平民,但仍具有象徵意涵,習近平片面延期,將馬習二會當作向國際社會統戰的樣板工具,將馬英九當成對抗美日峰會的工具。民進黨也希望兩岸能和平,但和平是在對等、尊嚴下的和平,不是像現在變成美中博弈的工具。(編輯:郭無患)113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