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菲領袖會談 學者:架構區域安全網反制中共

2024/4/12 12:18(4/12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12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學者今天分析,美國已架構完整區域安全網反制中共,日本從區域性同盟成為美國在全球布局的夥伴,美日菲三方關係相互依賴程度將持續增加。

國策研究院上午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國策院執行長王宏仁等學者專家與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第一任期後半的2024年,美國已架構完整區域安全網反制中共,包括美日韓、美日菲、美英澳的安全機制,並可能再擴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焦點議題涵蓋美日安保條約自1960年簽署以來最大幅度升級。蘇紫雲指出,美日峰會確立全面安全合作,橫跨軍事、經濟、科技等議題;軍事方面提升駐日美軍位階,戰時可獨立指揮作戰將具備更即時的應變能力,同時啟動國防工業合作及科技轉移,在印太區域內美日形成安全共同體。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廖小娟說,長期來說,若北韓和中國對於區域秩序的挑戰不減,且假使美國有可能因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而偏向孤立主義時,一個強化後的日本,或許能確保東北亞乃至於印太地區的權力天秤不至於過度傾斜。

廖小娟指出,在美日峰會升級同盟意義時,也拔擢日本從區域性同盟的位置,成為美國在全球安全布局上的重要夥伴。

至於南海議題,蘇紫雲表示,南海顯然為美日菲峰會焦點,點名中共海空活動、海警、民兵船作為違反國際海洋法、國際法庭南海仲裁,且其軍事行為非常危險;美日表明多國海軍聯合巡邏將持續進行以支持菲律賓,意指美國為主的盟國將以實力進行嚇阻,並將南海現況界定為灰色地帶衝突,用意在於避免直接上升為軍事衝突。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認為,美國持續強化與印太理念相合盟友關係和協調,美日、美菲、日菲三方關係達到階段性的歷史新高點,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具有重要性。

蕭琇安說,美日菲在峰會中各有所獲,相互依賴程度將持續增加,拜登對盟友釋出堅定支持(ironclad)明確訊息,菲律賓在軍事安全選邊站的表態,也期待從美日獲取更實質經濟利益和保障,而在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不易的狀況下,美日菲安全合作是否維持力道也是觀察重點。(編輯:張均懋)1130412

國策研究院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3年4月12日
國策研究院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3年4月12日
國策研究院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國防學者蘇紫雲(右2)等專家出席。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3年4月12日
國策研究院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國防學者蘇紫雲(右2)等專家出席。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3年4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