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領袖峰會提台灣 中國:堅決反對搞小集團政治

2024/4/11 18:36(4/12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舉行雙邊會談,將強化美日同盟應對與中國有關的挑戰。中國外交部今天稱,對美日在台灣等議題上對中方的抹黑攻擊已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堅決反對搞小集團政治。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外媒提到岸田文雄正在訪問美國,美日雙方聚焦提升安全關係對抗中國,並討論日本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可能性,詢問中方看法。

毛寧稱,美日不顧中方的嚴重關切,在台灣、涉海等議題上對中方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她說,美日關係不應針對他國或損害他國利益,不應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抱持冷戰思維,搞小集團政治的做法,堅決反對製造和激化矛盾,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和利益的言行。」

毛寧還說:「美日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均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特別是日本還負有對台灣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嚴重歷史罪責,尤其應該重信守諾,謹言慎行。我們敦促美方把拜登總統關於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實到行動上。」

她並稱,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願繼續透過對話協商與有關當事方妥善處理涉海問題,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拜登(Joe Biden)和岸田文雄10日宣布約70項從飛彈到登陸月球等軍事合作案與計畫,強化美日兩國聯盟,並著眼於對抗中國和俄羅斯。

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他們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路透社報導,這場會談歷時約2小時,重點放在動盪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和中國的行徑上。拜登會後指出:「這是我們結盟以來最重大的升級。」

美國和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國一直在強化其軍事單位,以對抗他們認為中國在南海和東海日益增長的威脅,並嚇阻任何企圖奪取台灣的舉動。(編輯:唐佩君/廖文綺/楊昇儒)113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UKUS第二支柱考慮日本 中國稱破壞地區和平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