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枚阿利安火箭發射40週年 幕後團隊憶當年仍感動

2019/12/22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首枚阿利安太空火箭40年前從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基地發射升空,使歐洲終於能在國際太空競賽中獨立占有一席之地。參與發射計畫的團隊近日受訪時憶及當年情景,仍難掩激動。

阿利安1號火箭(Ariane 1)出現過技術問題,當局也曾數度延後發射時間,直到1979年12月24日當地時間下午2時13分,阿利安1號才終於從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庫魯(Kourou)基地發射升空。

阿利安1號首次發射是所謂的飛行測試,意即它並未把任何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但法新社特派記者在阿利安1號發射當時寫道:「阿利安1號(發射升空)在法屬圭亞那的晴空中上升,連續點火,以及火箭不同部位分離時,觀眾都發出歡呼聲。」

當時的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負責人西拉(Yves Sillard)「甚至沒有等到繞行軌道分析結果出爐」,就宣布阿利安1號火箭發射任務成功,控制室爆出如雷掌聲。

西拉近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任務圓滿成功,觸發難以言喻的喜悅之情。」

發射中心前負責人杜包(Guy Dubau)回憶說:「有歡笑和淚水。」即使是在40年後回想當時情景,杜包顯然仍難掩感動之情。(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