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法聯手打造歐洲雲端平台 減少對美國依賴

2020/6/5 20:44(6/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5日專電)德國與法國正聯手打造名為「蓋亞X」(Gaia-X)的歐洲雲端平台,以減少對美國雲端服務的依賴,預計明年初歐洲廠商即可將原本存放在美國的數據移到歐洲。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4日透過視訊與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召開聯合記者會,勾勒歐洲雲端的前景。

阿特麥爾表示,這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凸顯了醫療、學校、企業和家庭數位化的重要性,蓋亞X計畫是「歐洲這一世代最重要的數位追求目標」,從規模和難度來看也可說是「數位規範的歐洲登月計畫」。

阿特麥爾說,歐洲雲端目標是打造歐洲的數位生態系,為以數據為基礎的服務和創新創造有利的環境。只要認同透明、信任、主權和自決等原則,歐洲和世界各國的夥伴都可加入,「這個計畫的成功對歐洲的經濟和主權至關重要」。

勒麥爾也指出,法德聯手打造歐洲專屬的資訊基礎建設,目的是推動建立在開放、透明的全新人工智慧文化,這波疫情已證明在民眾信任個資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大數據可快速有效對抗疫情。

勒麥爾強調:「歐洲不是中國也不是美國,歐洲有自己的價值和經濟利益,我們必須捍衛。」

美商的雲端服務領先全球,目前歐洲廠商和政府機關仍高度依賴美商,例如福斯汽車(Volkswagen)和德國聯邦警察(Bundespolizei)都採用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提供的存放空間和數據分析工具。

不過,德法政壇近來對敏感數據存放在國外的安全性感到憂心,一直想拿回數據利用的主導權,避免受到美國法律的牽制。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呼籲歐洲國家團結起來,在數位經濟時代強化歐洲的「數據主權」。

歐洲雲端的名稱「蓋亞」源自希臘神話的大地之母,創始成員包括工業集團西門子(Siemens)、汽車零件製造商博世(Bosch)、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商業軟體大廠思愛普(SAP)等德商及法國電力集團(EDF)、資訊科技服務公司源訊(Atos)等法商。

德法兩國經濟部長在記者會上,再三強調蓋亞X的「互操作性」,也就是客戶在更換廠商時,可輕易將數據搬到另一家廠商的雲端,無需擔心數據會遺失。

勒麥爾表示,互操作性或可稱為「自由」,是歐洲雲端運作的重要原則。預計今年下半年,蓋亞X的相關應用即可上市,2021年初,歐洲廠商即可將數據從美國的雲端搬到歐洲。

專家相信,互操作性是歐洲雲端與美國一較長短的關鍵,因為谷歌、微軟、亞馬遜等美商唯有接受這個原則開放自己的系統,讓客戶可輕易更換廠商,才可獲得蓋亞X的認證。(編輯:陳惠珍)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