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太空的台灣種子回來了 運抵中興大學

2021/9/16 16:39(9/16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6日電)台灣參加將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向日葵等4種種子經過7個月的太空旅行,7月10日返回地球,今天運抵中興大學,9月底寄送給參與研究的學校。

台灣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 AHiS)。這項計畫的起源,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希望號實驗艙(Kibo),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能多加運用Kibo,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而「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即為其中的一項。

興大農資學院與農委會農試所選送的4種種子,在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7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在Kibo艙中。停留7個月,這些種子在7月10日返抵地球,並於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9月10日由日本寄出。

台灣的4種種子經過海關檢疫後,今天寄送至中興大學,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共同開箱,預計9月底前寄送給參與研究的學校。

為迎接種子歸來,興大農資院在8月31日以視訊方式舉辦「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中興大學農藝、園藝學系、農試所等專家,教導國內中小學生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這些種子並進行性狀調查。將收集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與分享。

中興大學農資院選擇14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台灣藜為標的,進行栽培與研究;並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

「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的目的是推展太空科學與教育,希望能培養「太空未來的種子」,期望透過計畫,促進太空科學普及,讓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太空科學,啟發心中的太空夢。(編輯:謝雅竹)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