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主研製世界號運載火箭 韓國將揭航太產業新紀元

2021/10/21 07:55(10/21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1日專電)韓國預計今天下午發射首架「純韓國製」運載火箭「世界號」(KSLV-II),若成功發射,將是全世界第7個成功獨立發射中大型運載火箭的國家,為韓國航太產業開啟新紀元。

「無論世界號此次發射是成功或失敗,我們都正努力從中找出新的意義」,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長林惠淑在世界號發射前一天,於國會答詢時表示,她無法準確說出這次發射成功的機率,但無論結果如何,這次發射都有助韓國航太產業更活躍發展。

韓國曾在2013年成功發射運載火箭羅老號,也是韓國首次成功自行發射火箭,不過,羅老號最核心的第一節火箭由俄羅斯製造,並不能稱作純韓製火箭。

今天發射的世界號為3節式火箭,目標將1.5公噸重的人造衛星,送至距地面600至800公里的近地軌道。世界號全長47.2公尺,直徑3.5公尺,重達200公噸,長度與重量都比長33.5公尺、重140公噸的羅老號升級不少。

不僅規模升級,世界號計畫的指標意義在於「純韓國製」,根據韓聯社報導,世界號開發計畫共有300多家韓國企業參與其中,代表韓國航太產業已準備好迎接「新太空」(New Space)時代,以往由政府主導計畫方式將隨國際潮流,轉向民間主導。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包括涉獵化工、能源、國防產業的韓華集團,以及主要生產民用、軍用飛機及衛星的韓國航空宇宙(KAI)。

KAI從2014年起參與世界號計畫,負責管理300多家企業提供的零件及組裝作業,也負責生產第一節火箭的燃料罐及氧化劑罐。韓華航太(Hanwha AeroSpace)則參與包括核心零件「75公噸液體火箭引擎」等引擎、渦輪分子幫浦、實驗設備建造等工作。

據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資料,為研發最核心的75公噸級液體燃料引擎,前期研究歷經16個月、10多次設計變更及約20次試驗,才解決燃燒不完全的問題,從2015年至2020年間累計進行上百次試驗。

而協助進行世界號燃燒實驗的企業為專門生產鐵路列車、軍事產品等的現代Rotem。此外,這次發射架也是由同屬現代集團的現代重工製作。

業界人士指出,就如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技術移轉給民間企業後,促使美國相關企業成為國際宇航產業領頭羊,韓國這次透過國內自有技術打造世界號,也為韓國正式打開宇宙開發的大門。(編輯:高照芬)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