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跳摩擦都可發電 清華研發自驅動感知系統

2021/12/1 11:52(12/1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日電)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林宗宏研發只要利用體溫、心跳或人體動作的微小磨擦、靜電,就能發電的「自驅動感知系統」,可運用於個人醫療監控。

林宗宏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研究團隊是從鯊魚取得靈感,將鯊魚表皮上的獨特微結構複製、重現,應用在軟性薄片感測器的外層矽膠設計上,加上中間的液態金屬,就能讓感測器更精確地捕捉到振動,進行感測與發電。

林宗宏指出,研究團隊應用這套自驅動感知系統設計了一款足壓感測鞋墊,在鞋墊植入軟性薄片感測器,分布在腳掌前端、兩側及後端,再加上穿戴式無線訊號傳送裝置及手機應用程式,就能偵測足壓、腳掌各部位觸地的時間等數據,幫助醫師對腳底筋膜炎、椎間盤突出或十字韌帶受傷等病症做出更準確的診斷、治療與術後追蹤。

林宗宏表示,「自驅動感知系統」因為不需電池供電,還可應用在心臟除顫器這類植入人體的醫材,可減少重新置換除顫器時需要進行手術的風險,對於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醫師也可以從遠端透過足壓、汗液監測,即時掌握患者生理變化,讓治療更即時且準確。

林宗宏表示,這項技術已申請到台灣和美國專利,並榮獲科技部2021年度「未來科技獎」。

林宗宏指出,這項系統也可應用在環境監測上,裝設在河川及廢水排放口,就能在不需外部供電的條件下,全天候監測水質中的汞、鉛、鎘、砷等重金屬汙染,每分鐘都能提供最新的檢測數據,讓汙染無所遁形。(編輯:張銘坤)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