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心一言能寫唐詩 問習近平天安門維吾爾就卡住

2023/3/21 11:43(10/26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搜尋引擎百度16日發表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但市場反應不佳負評如潮。(共同社)
中國搜尋引擎百度16日發表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但市場反應不佳負評如潮。(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搜尋引擎巨擘百度研發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又傳落漆,經路透社測試,文心一言雖然能寫唐詩還能生成鮮花圖像,但被問到習近平、天安門與維吾爾,卻回覆還沒學會如何解答。

路透社20日報導,不讓對手OpenAI研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專美,百度上週發表號稱可媲美的文心一言(Ernie Bot),並自16日起上線,開放用戶登錄。

不少用過的人紛紛上網留言分享體驗並對比ChatGPT給好評,帶動百度的股價飆高,不過對於當局強監管的敏感議題,文心一言以及其他正在研發的中國版聊天機器人如何處理,頗令人感到好奇。

經路透社測試,微軟(Microsoft)支持的ChatGPT對於任何敏感議題有問必答。

但路透社20日對著文心一言鍵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個好領導嗎、他對中國的貢獻等問題,以及下指令要求給習近平作首詩和生成他的肖像,文心一言卻答非所問。

文心一言先以兩段文字介紹習近平學歷及經歷,接著說:「作為一個人工智慧(AI)大規模的語言模型,我還沒學會如何回答那個問題,你可以問我其他的,我將盡我所能幫你解答。」

路透社改問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運被鎮壓,還有當局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等,文心一言皆給予上述答覆如同跳針。

偶爾這個聊天機器人也會建議換個題目,並且對路透社的諸多敏感提問回應十餘次如下短語:「我們換個主題重新開始。」

別以為文心一言的閃避答覆只針對有關於習近平等敏感提問,遇到針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或者他的前任川普(Donald Trump)等問題,電腦螢幕也是立即彈出建議換個主題的短語。

不過對於國際關係的提問,像是為何中美關係日益惡化,文心一言則是能侃侃而談,可是被問到極具爭議的問題像是中國是否應武統台灣,文心一言又開啟換個話題模式。

中國當局嚴格監管敏感議題的搜尋結果,而百度則是恪守當局下達針對政治議題討論的嚴格限制,被問如何處理敏感提問,文心一言說,判斷某個主題能否公開討論,皆參照相關法規與道德標準。

對於文心一言的落漆表現,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學者許成鋼此前說,由於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對研發構成限制,所以中國的聊天機器人達不到ChatGPT的水準。

麻省理工學院(MIT)管理學教授黃亞生此前也表示,中國非常擅長在現有發明上更進一步,但並不擅長取得突破,並說中國缺乏思想的多元化和見解的自由表達,而這些都是培育創造性思維的土壤。(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2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