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類澱粉蛋白可淡化海水達100%脫鹽 陽明交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3/4/17 11:12(4/18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海水淡化示意圖。(圖取自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網頁.nycu.edu.tw)
圖為海水淡化示意圖。(圖取自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網頁.nycu.edu.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類澱粉蛋白異常堆積會造成阿茲海默症,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卻利用類澱粉蛋白會阻擋鹽離子的特性,發展出海水淡化的方法,找出有效且節能的淡化海水方式。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類澱粉蛋白異常堆積在身體器官會造成嚴重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小百科

  • 阿茲海默症為一種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失智症,患者不只會發生記憶力逐漸衰退現象,其認知功能和社交能力也會隨之喪失。
  • 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在台灣,80歲以上長者每5人即有1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迄今未研發出有效藥物可治癒或減緩阿茲海默症病程,目前藥物只能減輕症狀。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看更多
關閉
,醫界一直希望找到清除腦中類澱粉蛋白堆積的方法來治療阿茲海默症,但有科學家反其道而行,利用類澱粉蛋白阻擋鹽離子的特性,發展出海水淡化的方法,希望解決缺水危機。

陽明交大生命科學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許世宜的研究團隊利用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來傳輸水分子,發現可達到海水100%脫鹽的神奇效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Small。

研究團隊用3片類澱粉蛋白組成的奈米微管,藉由蛋白薄膜表面上的電位差來推動水分子往單一方向移動,能阻擋鹽離子穿過,不需外部提供任何能量,就能達到海水淡化處理效果;相較於目前主流的海水淡化技術「逆滲透法」得花費大量電力與設備,利用類澱粉蛋白來過濾海水的方式,既有效又節能。

根據研究團隊估算,由一片10x10平方公分類澱粉蛋白奈米微管組合而成的過濾膜,一天可過濾生產2.5噸淡水,是目前已知逆滲透法的200倍。

許世宜表示,類澱粉蛋白形成的片狀結構可自動引導水分子,只要將結構中的一個胺基酸改成帶電,增加奈米微管的親水位能,就能提高水分子與鹽離子的分離效能,除了讓科學界瞭解仿生材料的自動傳輸機制,也替未來發展高產量、低耗能、低碳排的海水淡化機制找到一種新的候選材料及新的研究方向。(編輯:張雅淨)1120417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利用類澱粉蛋白會阻擋鹽離子的特性,發展出海水淡化的方法,找出有效且節能的淡化海水方法。(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2年4月17日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利用類澱粉蛋白會阻擋鹽離子的特性,發展出海水淡化的方法,找出有效且節能的淡化海水方法。(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2年4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