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博參觀迷途不用怕 搜救犬成協尋利器

2018/8/18 09:16(8/18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花博特種犬部隊專題(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8日電)台中市搜救犬隊今年初上線,有瓦礫搜救專業,也有失蹤者協尋的路徑追蹤專長。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今年11月3日舉辦時,對不慎迷途失蹤的民眾,搜救犬將成為協尋利器。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民國105年1月成立「Go Go搜救犬隊」,初期到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代訓,今年2月搜救犬隊訓練完成,歸建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

搜救犬隊共有8隻搜救犬,品種包括拉不拉多、混種狼犬與傑克羅素犬,其中4隻搜救犬已取得瓦礫、原野搜救等相關證照,隨時處於待命狀態,能參與國內救助或國際救災,另4隻處於訓練狀態,以路徑追蹤專長方向發展。

消防局搜救犬隊小隊長林宏羿說,搜救犬工作範圍相當廣泛,主要可分為自然與非自然災害。自然災害現場主要是搜索等待救援的災民,如地震導致建築物倒塌,受困建物內無法自行脫困的待救者,使用的搜救犬為瓦礫專長。

至於台中花博園區內如果發生非自然災害,林宏羿說,搜救犬可搜尋區域內失蹤遊客或長者,透過記憶沾有失蹤者氣味物品,如衣物、帽子,搜索失蹤者足跡,使用的搜救犬就是路徑追蹤專長。

搜救犬隊領犬員李俊昇說,領犬員與一般特搜隊員的訓練最大不同是領犬員除要有救助訓資格,還要接受2年搜救犬培訓訓練,是目前消防專業領域中,受訓時間最長的養成訓練,不但要熟悉犬隻習性、犬舍管理及經營,跟著犬隻上山下海的四處訓練,更是領犬員與特搜隊員最大相異處。

領犬員林佑諄表示,搜救犬每週會回消防署訓練中心進行主題訓練,透過不同的災害場景,讓搜救犬得以維持在最佳搜救能量,每日也會在駐地進行跟從、拋接與行走險境訓練。領犬員與搜救犬從訓練中互動培養默契,當緊急狀況發生時,就可讓搜救犬迅速上線值勤。

搜救犬隊訓練之餘,也思考如何在民間推廣防災與救災意識,領犬員李偉碩表示,搜救犬隊近來與小學合作,透過校外教學參訪,以犬隻與小朋友的實際互動,置入宣導火災、地震等災難發生時的正確應對,並讓小朋友體驗搜救犬簡易搜索過程。

除學校參訪,搜救犬隊也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共同辦活動,由於搜救犬的發展在台灣較新穎,一般民眾較陌生,搜救犬隊透過合作活動推廣,讓民眾了解搜救犬特性、出勤時機、救災方式等資訊與知識。(編輯:李明宗)1070818


延伸閱讀》看更多「台中花博特種犬部隊」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緝毒犬靈鼻功力強 毒品無所遁形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