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 向施工人員致敬

2018/10/13 17:13(10/13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鐵路地下化專題3(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3日電)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近10年完工通車,伴隨這項浩大工程規劃到誕生的鐵道局南部工程處副處長劉雲生喜悅盡寫在臉上,但他說,工程艱鉅,最該致敬的是施工人員。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是台鐵捷運化暨立體化改建計畫,執行分為「高雄計畫」、「左營計畫」及「鳳山計畫」,施工路段總長度15.37公里,於民國98年6月動工。

整整10年,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將全然改變高雄地貌;過去行駛高雄市區的台鐵鐵道從高雄新左營車站到鳳山大智橋,全長15.37公里全部地下化行駛,沿線橋隧、地下道將功成身退,車流也將回歸平面行駛。

地下化工程顧名思義就是在地面下施工,劉雲生表示,施工要先做擋土牆,維護施工範圍安全,卻也面臨通風問題,施工人員常汗流浹背。

新車站站體施工人員說,在開挖近2、3層樓高的地下工作,通風與緊迫性可想而知,即使冬天也大汗淋漓,但看到受外界矚目的亮眼高雄車站新站逐步完工,相當興奮。

高雄車站新站設計是以下沉式廣場建築為構想,上方天花板有類似雲朵亮板,站體左右兩側分別有旅館和商業大樓,而於施工前先移到一旁的日治時期建造帝冠式舊高雄車站,將再移回廣場正前方,新舊車站建築融合將成為高雄新地標。

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範圍不僅有鬆軟地層,還須經愛河,對工法和施工人員更是一大考驗。

途經愛河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路段剛好位於愛河進入高雄港區出海口,這段工程施作花3年。劉雲生說,愛河河面寬約77公尺,施工時為顧及河水水流流通,只能截斷約1/3的20多公尺河面進行工程,慢慢推進。

劉雲生說,這段工程施作點受潮汐影響,須只截斷約1/3河面進行工程,否則漲潮時附近區域會淹水,且須於每年的非汛期施工。

此外,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定14日完工切換路軌通車,為避免影響台鐵其他車次正常行車,須於深夜切換路軌,將原行車鐵路路軌切換到地下路軌才大功告成。

路軌切換是完工通車重頭戲,除事前已由工程軌道車多次上路進行列車動態整合測試運行,其他號誌、機電和電力等行車控制系統也持續檢測,通車前的13日深夜切換路軌時,這些行車控制系統小組工程人員須漏夜全面總動員,分秒必爭讓路軌上的行車分秒不差接續新路軌上路。

新建設須面臨交通不便等的陣痛,也引發部分施工路段附近居民陳情,孕育近10年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將誕生並通車,劉雲生感謝民眾體諒,也向參與工程的所有人員致敬。(編輯:孫承武)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桃園鐵路地下化 月底提初步財務規劃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