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中有提琴夢 舊雜誌墊高身材也要堅持練習

2018/12/12 17:47(12/12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2日電)愛樂種子公益音樂教育,透過提琴帶來弱勢兒童改變生命的契機,讓叛逆少年小誠透過音樂陪伴心靈;女童琳琳就算是用舊雜誌墊高身材也要堅持練琴,並勇敢逐夢,在舞台找到自信。

台北愛樂「愛樂種子計畫」主持人謝淑莉今天下午在新北市府記者會表示,這項教育計畫不是要培養音樂家,主要是提供師資與樂器,深入都市邊緣及偏遠地區長期教學,透過學習藝術開啟孩子生命更多可能性。

謝淑莉表示,許多有心學音樂的孩子,因先天條件不佳無法圓夢,學提琴不只是技能,更重要的培養努力且永不放棄的精神,她說,「在舞台上的光芒,唯有靠自己努力才有辦法獲得。」

愛樂種子今天在市府大廳表演民眾耳熟能詳的日本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龍貓」。他們身材高矮不一,穿上白色T恤,但拉起弓同樣展現專注的眼神。

父母離異,與阿姨、阿嬤住一起住的小誠,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愈來愈有興趣,他有責任感,將學習提琴視為生活中的重要角色,甚至當起音樂小老師,升國中後還回到母校練習提琴,直到天黑才離開。

小誠說:「拉琴很開心,可以幫助我紓壓。」他表示,透過音樂找到成就感及抒發心靈的管道。

身材嬌小,有雙明亮大眼睛的琳琳,在班導師鼓勵下,報名愛樂種子提琴課程,低音大提琴都比自己身高還高。老師用過期刊物堆疊墊高琳琳,才能拉滿琴弓。

為練好琴,她幾乎每天午休都跑去練習;在家裡,一個人憑空模擬指法。進入樂團有了上台演出的機會,這是從沒有過的經驗。她說:「跟大家在一起上台就不怕了,拉琴讓我變得大方又勇敢。」

這些來自新北市的都市邊緣或偏鄉地區孩子,從完全看不懂五線譜到拉弓、撥弦,歷經評量考核才進入樂團。108年1月6日即將在板橋區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登台,展現追夢的毅力與勇氣。愛樂種子歡迎民眾免費索票,一起鼓勵孩子肯定自我,勇敢面對現實生活的困境。(編輯:李錫璋)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