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瀕危植物 植物保種中心與屏縣府簽約

2019/1/18 16:50(1/18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位於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今天與屏東縣政府簽署「屏東珍稀瀕危物種保種行動合作意向書」,中心執行長李家維說,從屏東開始,將廣邀各縣市政府合作,保育瀕危植物。

這是繼民國106年雙方合作推動「保護屏東瀕滅植物-武威山烏皮茶保種行動」,將20多株烏皮茶樹種在縣政府行政大樓庭院後,保種中心與縣府進一步的合作,展開屏東珍稀瀕危物種的保育推廣行動。

李家維表示,保種中心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葩異卉,沒有忘掉台灣有5300種植物、將近1000種是世界瀕危,這些植物多因人工開發棲地被破壞或不被重視踩踏等因素而瀕危。

李家維說,他不認為光靠保種中心把這些瀕危植物照顧好是最佳策略,保種中心做個起點,找到瀕危物種,廣邀各縣市一起合作,把轄內特殊種類植物照顧好,這些物種不見得是站在健康、食用、觀賞角度,但卻是維繫著一個地區生態性平衡最重要的資產。

李家維表示,這項行動屏東是個非常好的起點,目前將先推廣保育屏東特有種植物武威山烏皮茶,下一個階段將展開屏東捲瓣蘭、鵝鑾鼻燈籠草等屏東特有種的共同保育,將以機關、學校、個人為對象,但申請者都要經過縣府篩選,避免辛苦培育的樹苗被摧毀,目前保種中心繁殖的武威山烏皮茶苗有1900多株。

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縣府將以林業苗圃、公有地綠化等方式,壯大原生種族群的基因庫。

為了保育瀕臨絕種的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由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發起,在前台泥企業團董事長辜成允的支持下,在屏東縣高樹鄉辜家的泰和農場興建熱帶植物保種中心,2007年元月正式起航,至今11年。

保種中心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表示,目前保種中心共有35位專業人員,負責17棟溫網室與2棟恆溫房,收藏全世界超過3萬3000多種植物活體,是全球熱帶、亞熱帶植物物種最多的保種園區。

陳俊銘說,中心為了分散保種風險,近年啟動百種興盛計畫,盼與更多企業、個人或社區合作;除此外,保種中心也參與世界植物的保種,包括索羅門資源調查計畫及與越南合作組「台越聯合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也與中國大陸深圳的植物園合作。(編輯:陳俊碩)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