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憂鳥嘴潭人工湖遭污染 中水局:會確保水質

2019/6/25 12:43(6/25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表示,鳥嘴潭人工湖預定地周邊有焚化爐、養豬場等,恐污染水源,政府要負責確保用水安全;到場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官員說,會嚴正看待此事,確保原水水質無虞。

經濟部水利署在南投縣草屯鎮興建鳥嘴潭人工湖,根據水利署簡報資料,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總經費新台幣199億元,期程為民國104年到111年,完成後每天可增供水量25萬公噸,其中分配彰化21萬公噸、草屯4萬公噸,目標為穩定區域供水及讓用戶減抽地下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對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的擔憂。

陳椒華質疑,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包含於前瞻計畫中,但它的環評計畫草率,環評書中也沒有列出靠近人工湖的垃圾場、焚化爐及養豬場,涉嫌誤導環評通過,南投縣政府也不願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這些都可能造成水質污染,政府應該有魄力、負責任地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

劉建國說,政府花199億元打造這個人工湖,要為人民提供安全無虞的飲用水,但怎麼會在不到1公里處有停爐的焚化爐,這已造成環保團體及居民疑慮,相關單位要有積極作為。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說,會嚴正看待這件事情,而霧峰垃圾場於民國99年已封閉,草屯焚化爐現也停止運作,目前僅作為資源回收及垃圾暫時轉運站,並無焚化垃圾的情事,附近養豬場的廢水是流到下游,不會污染到烏溪上游水源。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為確保鳥嘴潭人工湖供應原水的水質水量無虞,規劃於人工湖四周設置截水牆工法,避免地下水入滲造成水體混合,也與內政部及南投縣政府協調,及早完成上游的埔里鎮及國姓鄉污水下水道系統,並加強取水口上游水污染源查緝工作等。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表示,近年取水口水質調查,檢測值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目前無推動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規劃。(編輯:鄭雪文)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