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要求中火減煤 中部7縣市首長籲正視地方聲音

2019/12/3 14:37(12/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3日電)中部7縣市首長今天齊聚台中市政府,針對中火燃煤許可量10%誤差容許量爭議發表6點聲明,要求中央應正視地方的聲音,落實減少生煤發電,改善中部空氣品質。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邀集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縣市首長召開空污治理緊急會報,強調中火每年生煤使用量應符合「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1104萬公噸的上限,絕不容許存在10%的誤差值。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中火4年要減煤4成,明年1月25日前生煤量不能超過1104萬公噸,但是環保署卻在日前來了一紙函文,要求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等於讓中火每年多燒110萬公噸生煤。

盧秀燕表示,上月中央不顧地方反對,強行讓環評通過,在中火增加2部燃氣機組,從10部增加到12部,舊的機組卻1部都不拆,讓中火從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人的健康、環境及空氣品質都有相當大的危害,因此7縣市首長今天齊聚台中,就是要「強力捍衛中部的天空!堅持守護民眾的健康!」

王惠美指出,總統蔡英文說台灣不缺電,為何還要給中火10%燃煤容許量,她要求中火不能有10%容許空間,不能再增設機組,且既有舊機組要汰換。

林明溱說,受中火危害最嚴重的是南投縣,經統計肺腺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是南投縣,如果中央要蠻幹,7縣市首長一定會聯合向中火提告,甚至發動7縣市民眾包圍中火,讓中央重視中部600萬人民的生命健康。

會中發表的聲明包括,要求中火每年生煤使用上限應為1104萬公噸,請中央加速推動綠能發電、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火規劃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將10部燃煤機組的4部轉為備用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中央積極申請加入減煤聯盟(PPCA),也要求中火加速降低空氣污染及碳排放的總量。(編輯:謝雅竹)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火又挨罰 台電:108年用煤量已大減300萬公噸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