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討沰傳承 從漁業維生變遊憩體驗

2020/5/28 17:21(5/2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8日電)馬祖四面環海,居民常有在潮間帶討沰的維生技術。近年馬祖不僅年長者討沰,年輕人也出現去海邊討沰的遊憩活動,而在地青年也將開辦體驗課,學習討沰,體驗樂趣。

馬祖居民以海為田,在潮間帶礁石挖取螺貝、藻類等生物食用是馬祖人的習性,馬祖閩東語稱為「討沰」(注音近ㄊㄡ ˇㄌㄚˋ)。海產歷經春、夏季產子、成熟,進入夏季肥美度最佳,在地人的餐桌上因潮間帶的豐富生態資源,而自稱「我家冰箱在海邊」。

討沰必須熟悉水向、潮汐、礁岩與海域狀況,並著安全裝備,採集需要經驗累積,是馬祖以海為生的智慧實現。近年地方討沰的活絡程度,並沒有因為漁業沒落而消失,尤其在「大潮」時因潮差大,居民常前往海邊採集螺貝類,而許多在地70、80歲年長者,也仍舊保有去海邊討沰的習慣。

馬祖近年出現年輕人開始討沰的趨勢,馬祖磯釣協會指出,年輕化現象是將討沰作為業餘的休閒活動,如海釣者上礁岩順便採集螺貝類。在地青年周治孝認為,年輕人會開始採螺,是因為討沰的過程像是在海邊尋寶,具有趣味性,而夏天馬祖年輕人去戲水,也能趁機學習採集與體驗樂趣。

面對漁業文化與技藝可能無法傳承的危機,馬祖青年發展協會也將開辦討沰的母語體驗課程,透過學習技術,了解漁業活動知識與文化內涵。馬祖磯釣協會則提醒,無論是職業採集或體驗休閒娛樂,進行討沰體驗須著安全裝備,注意潮汐、海象,並須熟悉海域,以避免危險。(編輯:李錫璋)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