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廁所變美術館 嘉市大同國小童趣對話藝術

2020/9/30 17:50(9/30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30日電)嘉義市大同國小整建廁所打破傳統框架,以陳澄波等台灣知名藝術家的創作為發想,創意揮灑藝術牆上,讓老舊且通風不良的廁所變身為充滿藝術與童趣對話的另類美術館。

大同國小整建的廁所今天舉行啟用儀式,嘉義市長黃敏惠、教育處長林立生、藝術家蒲浩明、蒲浩志及歐志成等人到場祝賀。

校長盧淑娟表示,學校禮運樓東側廁所老舊陰暗,且通風不良,常有異味,師生視上廁所為畏途,因此學校於108年度向教育部申請廁所整建計畫,獲補助經費新台幣591萬元。

盧淑娟指出,學校成立廁所整建工程美學推動小組,邀集校內美術專長教師,以及駐校藝術家歐志成等人,共同設計各樓層入口意象,以及廁所內部空間美化,盼能打破傳統制式廁所框架。

黃敏惠表示,大同國小結合校內外藝術能量,將美學融入老舊廁所,讓台灣知名藝術家的創作意趣重現在藝術牆上,廁所變身為充滿藝術與童趣對話的另類美術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大同國小指出,1樓廁所作品「野鶴悠游辨天池」以陳澄波知名畫作「嘉義公園」為原型,創作者歐志成以細膩的馬賽克剪黏藝術,呈現原畫作的油畫質感與寧靜悠閒氛圍。

2樓作品「月光下的童話」,由美術教師蕭嘉木在立體鍛鐵造型上,以高彩度漆料創作出學生與學校吉祥物貓頭鷹的夜空對話,呈現知名藝術家幾米般充滿童趣、溫暖與智慧的一貫風格。

3樓作品「鹿鳴蓮池喜相逢」,以享譽國際的嘉義在地藝術家林玉山的2幅知名畫作鹿鳴圖、蓮池圖為基底,輸出於立體三角鋼板上,讓作品呈現3D立體效果,增添「山水有相逢」的觀賞樂趣。

另外4、5樓作品「牧童情牽水牛行」、「向陽花開見歡顏」,分別以台灣本土藝術家黃土水的經典鉅作「水牛群像」大型雕塑、顏水龍的向日葵馬賽克作品發想創作。

各樓層藝術牆作品解說牌,結合科技,由學生錄製作品說明,並以QR-Code連結,方便瞭解作品意涵。(編輯:陳仁華/陳清芳)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