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特殊優良教師鄭韋伶 陪新住民學生圓夢

2020/9/30 20:48(9/30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0日電)新北市大豐國小老師鄭韋伶扮演魔術師的角色,針對學生屬性掌握教學方法,曾陪新住民學生返回柬埔寨,解開心結重修父女關係。鄭韋伶今晚獲市長侯友宜頒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

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晚上舉辦「特殊優良教師暨卓越獎頒獎典禮」,市長侯友宜表揚39名特殊優良教師得主,及26個教學卓越獎團隊。

獲特殊優良教師獎的鄭韋伶表示,老師是魔術師,時刻掌握學習者千變萬化的心情,沒有絕對的教學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式,以活潑創造課堂的熱度。

大豐國小校長李春芳表示,鄭韋伶身兼文山分區區務、夜補校主任、國際文教中心主任3個職務,還要正常教學十分辛苦。

李春芳表示,8年來,鄭韋伶白天教學、處理區務、規劃國際文教中心常態展覽,培訓志工,接待入校參觀的師生,晚上要帶領補校老師為新住民及老年學生上課。偶而要陪著新住民到派出所做筆錄,或緊急時得陪著安置到安全地點。

李春芳表示,鄭韋伶也推薦補校學生進修,取得華語文或新住民語文教學資格。寒暑假自掏腰包募集資源到印尼、緬甸、非洲教學,支援偏鄉學校的電腦、書本,這樣的老師是國家最珍貴的資產。

鄭韋伶曾陪著新住民學生回到印尼、柬埔寨母國。今天晚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疫情期間她帶著年輕的陳姓女學生,穿著兩層防護裝搭機回柬埔寨,驅車到吳哥窟找陳女的父親。

因父母離異多年,陳女嫁來台灣前,生父沒有參加其婚禮,成為遺憾。經過溝通與陪伴,父女擁抱獻上祝福,了卻陳女的心願,重修父女關係。回台後陳女也傳來懷孕喜訊。

另外,新泰國小老師蔡尚容為保存在地文化,拍攝動畫並運用多元媒材於學生輔導;她的教學生涯中,曾陪伴過動兒學生,透過動畫製作的學習,和同學一起討論腳本、分工合作,改變學生與同儕間的互動。

這名學生因為動畫而開啟不一樣的人生,入圍2019台灣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未來導演獎。(編輯:李錫璋)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