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議會通過修正條例 豬肉含萊劑可罰6至10萬

2020/11/4 16:42(11/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4日電)台北市議會今天通過國民黨提案修正「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增訂罰則,只要販售含萊劑豬肉可罰6至10萬元,按次處罰。民進黨雖提案反制,表決仍通過國民黨版。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定期大會,審查國民黨提案修正「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時,民進黨議員王閔生發言說,他代表黨團幹事長身分,提修正動議,內容為北市販售肉品檢出萊克多巴胺(乙型受體素的一種),並訂罰鍰,且可按次處罰。

國民黨議員連番發言認為不合程序,議場頓時混亂,議長陳錦祥提協商,在議場議員認為可直接表決。經表決後,民進黨團提案遭否決。

王閔生說,民進黨團提修正動議是針對所有肉品,為何販售含萊劑美豬有罰則,其他肉品不用開罰,國民黨不是為北市市民食品安全,是政治操作,他代表民進黨團強烈抗議。

王閔生發言後,引發多名國民黨議員不滿,頻在議場大聲呼喊,再度讓議場陷入混亂,陳錦祥宣布休息。議會大會最後通過由國民黨提案修正的「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接受聯訪表示,民進黨團應透過正常程序提案,提修正動議多此一舉,國民黨是反對程序,北市府先前就有針對含萊劑美豬條例,國民黨提案是增訂罰則,民進黨團才是政治操作。

他說,市議會通過後,北市府會把此案送至行政院核定,若被行政院否決,會準備聲請釋憲。

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10月21日審議由國民黨提案修正「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通過增訂第17條之一,內容為違反第9條之一,即豬肉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0萬元下罰鍰,按次處罰。

修正自治條例需經議會三讀通過,因增列罰則,需送行政院核定。議會大會10月28日審議此案時,民進黨議員以離席、不出席表達抗議,此案當時未審。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依「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9條之一規定,北市販售豬肉「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但未訂罰則。(編輯:李亨山)109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綠:捍衛食安決心不變 校園食材一律使用國產豬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