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 / 台南改制 文化底蘊不斷地加深

2020/12/19 09:55(12/2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0年12月25日包括新北、高雄、台中、桃園與台南改制直轄市。透過大規模的行政區劃調整,10年來「五都」在城市競爭力提升、發展與定位各有新風貌呈現,當然也面臨財政、城鄉差距等更多挑戰仍待克服。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夜深人靜的仲夏夜,走在安平老街石板路上,夜空明月星光灑落民宅,門前劍獅好似訴說著400年的流金歲月,寧靜而美好,升格直轄市10年來,台南文化底蘊不斷地加深。

擁有「台灣的京都」、「眾神之都」等美譽的台南,彷彿是台灣400年殖民史的縮影,從荷據、明鄭、清領、日治到民國,這座城市讓人宛如走進時光隧道,在同一條街道,卻能看到不同政權的更替及遺跡。

台南以文化立都,多數台南人對今年建市百年、升格直轄市10年不感興趣,他們在意的不是年分,而是代代相傳、血液中流傳的優越感,古蹟、老街、寺廟等前人留下的足跡,就足夠讓台南人抬頭挺胸。

台南擠進六都,不只其他縣市大吃一驚,連台南人也不敢置信,台南不像其他五都有著宏偉的建築,吞吐量巨大的港口和機場,台南的車站、機場、港口、文化中心等,一拿出去簡直不能比,如何能升格。

即使台南人不在乎也不相信竟能升格,多數台南人卻不知道這是循序漸進而累積出來的,觀光客趨之若鶩的事物,台南人早就見怪不怪,習以為常,總認為多一點或少一點也無所謂。

凡事都有起點,台南近代文化累積的起點,始於前台南市長張燦鍙,當時市府只做了一件簡單的事,就是在少數知名古蹟景點打上夜燈,幽暗陰森突然變成古意盎然,接任的前台南市長許添財,開始致力於向大家說台南的故事,擴大節慶舉辦,還打造了一艘明鄭時期的船隻。

不過,許添財最驚人之舉,是大規模拆除學校、公園及古蹟景點的圍牆,將台南城風融為一體,連日本都對台南市政府能做到這一步,覺得不可思議,頻問秘訣在何處。

這些點點滴滴,讓台南有了升格的資本和條件,副總統賴清德成為直轄市台南的首任市長後,更不遺餘力地找出、修復及重建被人遺忘在各角落的建築,找回台南曾有的榮光,連歷史名人也逐步建檔。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最新統計,台南升格10年,有形文化資產的古蹟從131處增至141處,歷史建築從46處增至76處,古物從18件增至51件。無形文化資產的民俗從17件增至25件,傳統藝術從26件增至36件。

小吃美食是台南另一強項,台北、台中、高雄爭相競逐「美食之都」,但台南人一點也不在意,哪個縣市食物好吃,大家心裡自有定見,不是嘴巴說說就行,只要看看例假日及連假,台南車水馬龍,擠滿觀光客就知道了。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統計,台南101年住宿消費總額41億元,108年增至72億元,109年上半年也有30億元。101年旅遊消費總額337億元,108年增至431億元,109年上半年165億元。101年觀光市場產值379億元,108年增至502億元,109年上半年195億元。

站在台南市政府的立場,當然希望愈多遊客到台南觀光消費,身為吃貨的台南市長黃偉哲,更不時地推銷台南美食,用意雖佳,卻讓台南人一片哀嚎,高呼莫再將台南美食推上刀尖,讓本地人還得和觀光客搶吃。

搶吃,真的不是隨便說說,不只台南人抱怨連連,連小吃業者也累到吃不消,台南市中西區80年老店「永記虱目魚丸」10月底就宣布休息3個月,好好喘一口氣,結果讓台南人罵翻,不是罵「永記」,而是罵市府何必再費心力推銷台南美食小吃。

其實,台南建城400年來,文化及美食有口皆碑,看在台南人眼裡,立都只是錦上添花,當然,台南人也不會反對。(編輯:黃世雅)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5 / 南科串聯沙崙綠能科學城 台南引入產業活水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