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3 / 都會化勢不可擋 台南城鄉差距擴大隱然成形

2020/12/19 09:56(12/20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0年12月25日包括新北、高雄、台中、桃園與台南改制直轄市。透過大規模的行政區劃調整,10年來「五都」在城市競爭力提升、發展與定位各有新風貌呈現,當然也面臨財政、城鄉差距等更多挑戰仍待克服。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古蹟美食催化,觀光旅遊成台南立足主力,南科及沙崙科學城的科技新樣貌,南鐵地下化及捷運規劃,讓這座文化古都邁向現代化,但升格後都會化勢不可擋,城鄉差距擴大隱然成形。

台南升格直轄市10年,自荷據以降的古蹟景點不斷修復活用,藝文展演持續推廣,美食小吃深植人心,遊客數民國108年突破2000萬人次,讓人深感台南以文化擠進六都之列,當之無愧。

台南不只有古蹟美食,也有科技新樣貌,台積電擴大投資南科,沙崙科學城引領台灣下一代產業的大道,抗爭逾9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劃下句點,預定115年完工,眾所期待的捷運也在規劃中,展望台南的未來,一切都很完美。

不過,直轄市的台南,是古都府城和農業台南縣合併而成,府城面積小人口密度高,農業地區幅員廣大人口分散,早年台南縣人不自覺自己住在台南,想要進城到府城都會說「我要去台南」。

不可諱言,台南人的「我要去台南」舊思維已逐漸淡化,城鄉差距擴大的隱憂,卻深深壓在遠離府城舊市區居民的心中,即使台南市政府分成2座市政中心,溪南及溪北各一座,還是無法消除農業地區住戶的疑慮。

若欲洞悉台南城鄉差距,就得細觀台南區域分布,基本上,台南人口密度以府城舊有的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平區及安南區等6個行政區為中心,周遭衛星行政區包括原台南縣的永康區、仁德區、歸仁區、善化區及新市區。

府城市區向來是台南交通樞紐,多數古蹟景點及知名美食也都在這座開台400年的古城,衛星行政區近水樓台,自然也受惠,南科、沙崙科學城及高鐵台南站就在衛星區域中,連帶聚集人口及房地產上漲。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台南升格直轄市10年來,人口總數僅成長2000多人,府城舊市區卻多了7000多人,原台南縣少了5000多人,5個衛星行政區卻大幅增長4萬6000多人,被視為溪北重鎮的新營區、鹽水區及柳營區,人口則逐步消減,這個現象說明了邁向都會化的府城,不可避免地吸引更多人口集中。

人口集中自然也反應在房地產的增值,台南市政府地政局直言台南市房地產穩定發展,永康區、安平區、善化區、新市區及歸仁區等行政區漲幅明顯;更有台南市議員砲轟台南市房地產過度增長,年輕人根本沒機會買房。

以現況來說,台南都會化造成城鄉差距過大,其實只是剛開始而已,一旦南鐵地下化完工通車,捷運規劃定案執行,人口勢必持續往府城舊城區集中,舊城區擠不下,就會往四周衛星行政區擴散。

熟悉台南房地產的人認為,現在台南房地產正熱門,想在舊城區購地買房幾乎毫無機會,多數建案已往偏郊移動,十年河東十年河西,20多年前沒人看得上眼的大圳旁,也都蓋起了房子,而且非常搶手,半小時汽機車車程都算近,台南都會化無可避免,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編輯:黃世雅)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4 / 台南改制 文化底蘊不斷地加深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