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合併升格滿10年 盧秀燕:加乘效果帶動台中發展

2020/12/20 12:12(12/20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0年12月25日包括新北、高雄、台中、桃園與台南改制直轄市。透過大規模的行政區劃調整,10年來「五都」在城市競爭力提升、發展與定位各有新風貌呈現,當然也面臨財政、城鄉差距等更多挑戰仍待克服。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台中縣市合併升格今年滿10年,從磨合初期的縣市隔閡,到如今逐漸融合,人口數也躍升為全台第二大都市,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合併後各方面確實達到加乘效果,帶動台中整體發展。

今年是台中縣市合併10週年,盧秀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更是台中奠定重要發展基礎的一年,配合捷運綠線的興建完成,加上眾多重要建設逐漸實現,包括東區大智路打通及興建中的台中巨蛋、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等,台中正處於城市翻轉的關鍵階段。

從民國99年合併升格至今,盧秀燕認為,大台中在經濟、社福、交通及建設等各方面確實有達到加乘效果,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預算得以增加」,有更多經費投入公共建設與增進社會福利,促進產業與經濟繁榮,均衡山、海、屯、都等4大區域的發展,資源互補共享,提升城市競爭力。

10年來台中市人口從265萬人增加到超過281萬人,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盧秀燕分析人口成長原因有多項,包括便捷交通路網連結中台灣600萬人口前來台中消費;台中為機械產業聚落,吸引外縣市就業人口移入;市府築巢引鳳,招商有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雖然台中市人口已是第二大城,但盧秀燕覺得中央對台中市財政分配及公務人員員額編制未盡合理,她說,台中分配或各項補助方案,還是6都第4,分配金額不到6都總額的1/6,她建議中央應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檢討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指標權重,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政策。

在公務人員員額編制方面,盧秀燕說,受限於行政院員額管制政策,即使已升格10年,仍無法達到應有法定員額上限,致中市府員額核給率僅達64%,為6都中最低。例如105年人口達275萬人,中市府法定員額上限應可提高到1萬1700人,但中央僅調整為7000多人,10年來都未能補足員額。

台中縣市合併至今,包括市府及市議會都經過一番磨合,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由於未合併前,縣、市府及縣、市議會的運作模式不同,以市議會來說,因為議長是原縣區出身,所以議程安排延續縣議會,經過多年來運作,市區議員也都能習以為常了。

歷經縣市合併的黃姓公務人員認為,業務量增加,但員額沒有增加,所以下班之後,市府辦公室還燈火通明的加班情況隨時可見,但就整體發展來講,可以打破縣市界線,進行更好的規劃,過去縣市交界的地帶也可以發展起來,例如台74線因為縣市合併可以完整串聯,交通的便利讓原來的蛋白區變成蛋黃區,對台中市是很好的發展。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雖然縣市整合會使治理成本增加,但台灣面積狹小,國土劃分上本不應切碎而偏重發展特定區塊。現在的大範圍區域規劃,縫合了市區與縣區,完整了生活機能,並且弭平了財政資源,得以大規模的整體擘劃。

然而也有原縣區民眾認為,民選的鄉鎮長改為官派後,效率大不如前,以清潔隊來說,過去鄉鎮長可以直接調派服務鄉親,但現在由環保局主管,區公所還要通報環保局。另外,以前民選鄉鎮長都是在地人服務自己鄉親,現在官派區長不一定是在地人,服務態度跟效率就有差,這也是為何到了選舉時,原縣區的選票會比較不穩定的原因所在。(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台中合併後資源分配 原縣區居民認有改善空間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