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倒退嚕水田插秧 金美附幼親子體驗土地溫度

2021/3/31 17:59(3/31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1日電)新北市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今天舉行「金美田野季」活動,幼兒腳踩家鄉土地,在映照藍天的水田裡,親子赤腳手牽手將綠色秧苗插在田裡。校方說,這幅美景是送給孩子最好的回憶。

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張馨仁今天表示,「金美田野季」親近土地活動是學校年度盛事,且是親師生共同參與,參考新北市府教育局研編的「我的新北我的家」在地課程手冊發想,透過生活經驗引導幼兒主動探索與學習。

校長邱華璋表示,這是附幼第6年的活動,國小與幼兒園共同參與。插秧是歷次活動焦點,甚至是社區共同的大事,也是學校贈送老師與孩子共有的土地記憶。

張馨仁說,孩子在菜園種植、照顧、收成到料理,實踐「從土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已是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屆附幼畢業的孩童,春天彎腰插秧、夏天施肥除螺、秋天揮汗收割,並體驗秋收冬藏的米食饗宴。

張馨仁說,金美附幼的老師今年更精進設計系列插秧活動,依孩子的能力和經驗,體驗以竹筷子在沙坑上模擬與練習插秧,同時,親自到環境教育基地赤腳踩踏沁涼的田水,練習「倒退嚕」走路。

課程活動利用毽子當秧苗,模擬插秧彎腰的肢體動作,也將一片片的秧苗事先分株。3天的農事,讓孩子與家鄉土地深度對話。

插秧重頭戲今天登場,在海風吹拂、野鳥吟唱春天歌曲的稻田旁,孩子接力傳遞秧苗並放在田埂邊備用,父母親捲起褲管赤腳帶著孩子下田踩水,大手牽小手將秧苗直挺挺插在家鄉的土地,也期待來日的收割。

一名媽媽表示,家裡的兒女每年都參與土地盛事,孩子不怕泥土弄髒身體,踩踏田裡感受著土地的溫度,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也謝謝學校願意持續安排這樣的活動。(編輯:李錫璋)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