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籲對核四商轉表態 柯文哲:基本上反對

2021/4/9 17:09(4/1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劉建邦台北9日電)北市議員苗博雅今天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商轉發電表態,柯文哲在被多次追問後說,他基本上反對,並表示這種公投題目沒有意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赴議會備詢,議員苗博雅表示,柯文哲過去曾表示,核四廠若發生嚴重核災,台北市在影響範圍內;候選人要明白表態、言行一致,不能嘴巴反核,身體卻贊成;只要發生核災,台灣就是滅國;不是反核能,是反對台灣發展核能;台灣地理位置不適合發展核電。

柯文哲表示,他的立場到現在仍然一樣,台灣只要發生核災就是滅國。苗博雅接著要求柯文哲針對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7案表態,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柯文哲說,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核四廠要一起討論,他的態度相當清楚,就是核四風險太高,但台灣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麼要講清楚,因核能發電占12%總發電量,這個缺口後續怎麼處理要先講。

苗博雅表示,她認為那12%發電量可以用再生能源或燃氣補足,她不同意核四商轉發電,並說柯文哲是聰明人,應該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柯文哲表示,就因為他是聰明人,所以他知道不是所有問題都能用「是」或「否」回答,他知道核四風險非常高,但後續如何處理要講清楚,若電價漲價民眾能不能接受。他強調,他有他的答案,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基本上他是反對的,但愚人的問題智者無法回答。

苗博雅聽到柯文哲表示「反對」便拿出印著公投第17案公投票的海報上前要求柯文哲勾選,柯文哲不予理會,表示公投的目的是討論而不是投票,他無法回答愚笨的題目,呼籲這個國家應有理性務實討論。

他說,整個國家陷入意識形態爭論,不只核四公投,藻礁議題也是。

苗博雅則說,柯文哲拒絕讓台北市民知道他對於重大議題的態度,這就是為什麼柯文哲的滿意度降低,過去柯文哲對於公共政策表態從來不拖泥帶水,而且不願回答議員提問更是違反議事規則。

柯文哲強調,核四議題太複雜,原則上他反對,但整個國家的能源政策到底在哪裡,這種公投題目是沒有意義的。(編輯:方沛清)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