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建管處弊案恐連坐 處長:該負責就負責

2021/4/15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5日電)台北市建管處爆發人員涉嫌收賄,市議員今天質疑若為系統性弊案,該如何連坐處分;台北市建管處長劉美秀表示,按台北市政府連坐三級處分規定,該她負責就負責。

建管處前謝姓幫工程司等人涉收受業者賄賂,護航核發使用執照、放行違建複查。台北地檢署13日發動搜索約談,訊後諭令謝男等9名官商以新台幣5到50萬元不等交保。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天中午要求建管處說明相關案情。

劉美秀表示,檢調是在4月13日上午10時25分進行搜索,當時建管處正在議會進行工作報告,當天下午才透過媒體報導而得知案情;案件於同日傍晚移到調查局北機組,隔日凌晨至北檢複訊後,相關人員以不等金額交保。

她說,建管處將全力配合後續調查,毋枉毋縱,若確實涉及貪污情事將嚴辦。

對於外界質疑1天火速核發使照問題,劉美秀說,經內部調查其使照核發過程,此案是在民國102年11月5 日申報開工,施工後於104年9月30日首次申請使用執照,並由施工科前幫工程司謝國立承辦,但因部分文件不齊而於同年10月20日審退。

劉美秀提到,因謝國立罹病請假,此案後續便交現已退休的前工程員王德全接任承辦,經溝通改善後,此案於104年11月25日申請複審,王德全於11月25、26日簽發和簽准,12月4日核發使照,其流程和一般使照申請案大致相符。

她說,近日檢討未來建照核發和使照取得後相關作為,將就此案涉及程序部分,精進檢討違規、違建複查作業流程。

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會中指出相關疑義,包括此案未實際審查竣工圖資料,也未赴建案現場複查,且陽台違規外推也無實地勘查拍照,就放行通過複查;同黨籍市議員王欣儀說,若業者送假照片蒙混,建管處便宜行事未確實檢查就複檢過關,恐為問題所在。

民進黨籍市議員洪健益則質疑,究竟是一開始就核准違建,還是其實為二次施工;新黨籍市議員侯漢廷也直問,因此案發生於104年,涉案人員後續還有無經手其他案件,且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若為系統性弊案要連坐三級,建管處將如何處分。

劉美秀回覆表示,當年核發使照程序,承辦人提報照片並無違規情形,建管處是在107年才查報違建,但不清楚違建實際興建時間;內部近日也討論可用即時軟體或Line的攝影功能,作為確保工程員親赴現場複檢的制衡監督機制。

若真涉及系統性弊案,劉美秀說,按台北市政府連坐三級處分是到處長層級,「該我負責就負責」。(編輯:方沛清)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