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批施壓職災調查 北市13輛垃圾車包圍勞檢處

2021/10/30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指出,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為施壓台北市勞檢處調查清潔隊員職災,日前竟派13輛垃圾車包圍,要求台北市勞動局應對其未通報職災案件進行不定期抽檢。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日前接獲台北市環保局一名清潔隊員陳情指出,近期接連發生有清潔隊員在執勤時受傷案件,環保局擔心被台北市勞動局罰款,不但通報時避重就輕,且包圍勞檢處「將責任推到受傷同事身上」,並施壓清潔隊員不得張揚。

這名清潔隊員指控,劉銘龍憑仗自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身旁紅人,企圖影響勞動局辦理職災案件,讓自己免於受罰,且事後勞動局和勞檢處果然輕輕放下,使得受災隊員權益受損。

簡舒培說,其中一案的家屬不甘受委屈而直接向勞檢處申訴,勞檢處也在10月8日約談出事單位的隊長,劉銘龍竟派13輛垃圾車包圍位於艋舺大道上的勞檢處,不僅紅線停車,還要求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交通警察現場押陣。

簡舒培說,經詢問環保局派出大量垃圾車用意為何?卻得到環保局回覆「是為了請勞檢處檢視車輛設施有無改善之處」,但勞檢處卻澄清說「當日並無要求環保局調派各項車輛進行檢查」。

她認為,「環保局寧願訴願、打官司,也不願花錢賠償職災勞工」,環保局從2018年至今共有319件職災案件,勞動局共進行66次勞動檢查,符合職安法37條通報職災件數有7件,但裁處確定違規開罰案件僅2件。

簡舒培要求,環保局應詳細說明10月8日派出13輛垃圾車包圍勞檢處的理由;另外,勞動局應針對環保局的未通報所有職災案件進行不定期的抽檢,以免受災清潔隊員權益受損。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檢處長梁蒼淇接受電訪指出,此案發生在9月6日,環保局在隔天就有依照職安法主動通報,勞檢處依法對通報內容進行查核、決定是否裁處,不會因為環保局或任何單位進行任何動作而受影響。

梁蒼淇指出,由於環保局通報內容與受傷勞工申訴細節有出入,因此在10月8日請環保局派人到勞檢處,與受傷勞工一同釐清過程,最後認定此案沒有違法,已於10月21日發文要求環保局遵守職安法第5條,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同時宣告結案。

劉銘龍昨天下午在議會答詢指出,這名清潔隊員是在9月6日執行回收作業時,從卡車側面攀爬上去導致手部受傷,為了確保所有執勤車輛都能夠符合職安法相關規定,才在10月8日調派不同類型的車輛到勞檢處,希望勞檢處能協助指導。(編輯:李亨山)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