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理師自願照顧確診者奮戰2個月 患者出院感激喻「菩薩」

2022/1/29 14:40(1/29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9日電)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時,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專責病房醫護人員奮戰近2個月,讓患者都順利出院,最後一名患者出院時,讚嘆醫護人員猶如菩薩、天使,沒有他們真的活不下來,讓醫護長期所承受的壓力,煙消雲散。

大林慈濟醫院副護理長陳彥如自願承擔內科加護專責病房工作,進入專責病房要經過3道關卡,須先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衣P2的兔寶寶裝,就像太空人一樣,動作緩慢,因會影響呼吸,且N95口罩悶太久會想吐,因此東西不敢吃太多,上班狂流汗、脫水,全身濕答答,精神緊繃照護患者,下班都虛脫了。

去年5月下旬,院方收治第一個確診患者,當時陳彥如眼看著專責病房緊急關閉,頓時心中有種不捨的感覺,當下就有種不能回家,須長期抗戰的準備,心想這也是讓家人遠離被感染的辦法。

陳彥如母親雖然不捨,但也很明理,就對女兒說:「真的辛苦了,但行為很偉大,媽媽以妳為榮,好感動,祝福妳平安健康,菩薩、媽祖婆一定保佑妳平安健康。」

內科加護專責病房大部分都收治北部確診的患者,護理師每天冒著生命危險、辛勞與疲憊,協助病人對抗病魔。日常工作就是幫病人擦澡、換尿布、餵食、翻身、糞便填塞、倒尿、晨間護理,並觀察生命徵象,隨時有變化進行緊急處理,打針、給藥等。

一名染疫阿嬤住進病房很無助,不曉得會不會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陳彥如趁著幫阿嬤擦澡機會,陪她聊天並加油打氣,告知她病況逐漸好轉,很快就能轉到普通病房,好一點就可以回家團聚,阿嬤臉上就露出開心笑容,浮動的心也就安定下來。

後來,阿嬤病況好轉,可以轉到普通病房,頻頻向陳彥如道謝,阿嬤說:「有妳真好,菩薩會保佑你們全家健康平安。」陳彥如當時看到阿嬤開心的笑容,內心十分激動,那種被悶在防護衣內的不舒服感,頓時全消失了。

另一名護理師楊家嘉也是自願照顧疫情專責病房患者,她的內心曾經掙扎過,害怕會不會進了那道門後就再也出不來了?後來她想通了,趁著有能力付出,做有益群眾的事,如果大家只想著自己,這個世界怎麼變得美好?

楊家嘉自願照顧專責病房確診患者,家人一開始也無法接受,特別是母親,她告訴母親:「護理師工作除了可以賺錢持家,又能累積功德,如果知道那個地方危險,都沒有人要去,那生病的人該怎麼辦?」且有專業能力照顧他人,還被需要,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楊家嘉開始在專責病房「被關」的日子,每天總不忘分享資訊給家人,包括照顧病患的感人故事等,藉由照片和視訊,讓住在高雄的父母放心,慢慢的也讓父母心中的擔憂轉化為親情支持。

楊家嘉表示,一對老夫婦住進專責病房,因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時與家人聯繫都透過護理站電話,再轉達內容,老夫婦因看不到家人,心情十分低落,後來護理師協助,讓他們與家人視訊聊天,他們看到家人的激動,從眼中透露出無限的思念與淚水,病況也改善很多,可見親情的療癒力量強大。

大林慈濟醫院疫情專責病房照護的最後一名6旬婦人,去年5月下旬從台北被送到嘉義治療。她長時間臥床、插管治療,醫療團隊當時還擔心她是否能撐得下去。

後來,病況逐漸好轉,去年7月中旬她總算熬到能出院的日子,因婦人長時間住院有掉髮,護理夥伴商量後,特地買了一頂帽子要送給婦人。

婦人出院當天,專責病房護理師蔡詠媛除了叮嚀婦人如何保持健康外,然後特地拿出準備好的帽子,並為她戴上,當時婦人瞬間紅了眼眶,眼淚直流。

婦人語帶哽咽地說:「你們對我這麼好,真的是天使、菩薩。我的命都是你們救的,沒有你們我真的活不下來。」(編輯:陳仁華)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