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念醫護視病如親救母 退休護理師做志工回饋

2022/7/8 15:04(7/8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護理師崗位退休的許瓊月,因88歲母親病重陷入深度昏迷時,醫護人員視病如親展現同理心,讓她始終感懷於心,持續投入志工行列以回饋社會。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1年7月8日
從護理師崗位退休的許瓊月,因88歲母親病重陷入深度昏迷時,醫護人員視病如親展現同理心,讓她始終感懷於心,持續投入志工行列以回饋社會。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1年7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8日電)從護理師崗位退休的許瓊月,去年88歲母親病重陷入深度昏迷時,是否積極搶救讓她天人交戰,過程中醫護視病如親展現同理心,讓她始終感懷於心,投入志工行列回饋社會。

即使媽媽已離開快1年,60歲的許瓊月提起母親最後人生旅途,仍哽咽不捨,她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自己過去是護理人員,看盡生老病死,但面對至親生死抉擇,她內心仍是充滿徬徨無助。

國內正處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許瓊月說,媽媽去年因吸入性肺炎住院,由於病況危急,昏迷指數僅剩3,轉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到了中國附醫後,面對媽媽的狀況,醫師過來與家屬溝通後續醫療作為,了解家屬是否採取積極作為。

曾是護理人員的許瓊月,過去也曾旁觀過醫生與家屬諮詢過程。她說,常見的都是醫生冷靜理性向家屬說明,等家屬做決定後執行,沒有過多情緒。但這次她遇到中國附醫呼吸加護病房主任陳韋成,除了說明媽媽的狀況外,更展現悲天憫人的同理心,帶給她很多心理層面的支持與溫暖。

提到為母親所做的最後決定,許瓊月表示,當時她覺得媽媽是堅強的女性,應該是想活下去的,因而選擇積極搶救,然而當時媽媽身上已插管,為了積極搶救,身上再插2支大粗管,但媽媽隔天就永遠離開了,這是她心中一直的痛,不該讓媽媽在人生最後關頭再承受痛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雖然母親離開了,但對於陳韋成等醫療團隊,她感念地說,感謝陳韋成醫療團隊提供她很多思考空間,在病人生命攸關及緊迫的時間,除了主動關懷,還耐心傾聽,猶如人間菩薩,事後,她還寫了卡片,並在意見表上感謝及祝福醫療團隊。

許瓊月擔任護理師期間,即使要值大夜班,仍會選擇每週1天在醫院當志工。如今面對疫情,看到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工作繁重,許瓊月響應退休護理人員站出來行動,到台中市區公所及衛生所做志工,協助基層防疫工作,希望早日度過疫情。(編輯:郭諭儒)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