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獴」混過關好難 北市動物園曝家族潛規則[影]

2022/8/15 12:35(8/15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狐獴家族充滿活力又可愛,互動時常成為遊客焦點,但群體生活潛規則多,落單個體不易融入,有時需要園方出手幫忙。(動物園提供)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傳真 111年8月15日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狐獴家族充滿活力又可愛,互動時常成為遊客焦點,但群體生活潛規則多,落單個體不易融入,有時需要園方出手幫忙。(動物園提供)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傳真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5日電)北市動物園狐獴家族互動常成為遊客注目焦點,動物園表示,狐獴為確保自己族群的領地與資源,有嚴格且排外的守則,園方也會安排落單的個體混群、展現自然生活型態。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新聞稿表示,兒童動物區的狐獴家族充滿活力又可愛的互動,常吸引遊客停下腳步觀察、拍照,但要維持這樣溫馨團結的家族其實很不容易,除了狐獴們要好好遵守群體生活潛規則外,保育員也要努力協調來維護。

動物園指出,目前動物園內的狐獴群體有10群以上,每群的狐獴數量從8隻的大家族到2隻的小團體都有。族群中大多是有血緣關係的家族成員,為了展現狐獴自然的生活型態,園方也會安排落單的個體混群。

影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園表示,每個狐獴群體中,會有一公一母為首領,只有首領有繁衍後代的權力。在家族內若是沒有尊重首領,過度搶食使體重變得太重、偷偷繁衍等,讓首領感受到篡位危機的狐獴會被首領威嚇、甚至可能會被家族驅離。

動物園舉例,曾經有公狐獴首領「出門」讓獸醫看診,卻有覬覦首領地位的公狐獴趁機篡位,挑釁首領而大打出手,保育員考量動物安全與族群的平衡,趕緊將試圖奪權的狐獴隔離出來,才維持了原家族的和平。之後保育員經謹慎評估與觀察,才將落單的狐獴混入願意接納牠的其他群體中。

動物園指出,狐獴這樣互助分工又團結的群體,為確保自己族群的領地與資源,有相對排外且嚴格的共同生活守則。較多成員的狐獴群體能建構較健全的分工與社交行為,可以增加每隻狐獴的行為多樣性,同時大家族也能減輕各種干擾造成的壓力。

此外,曾經有啟動人工哺育的狐獴寶寶,因為身上味道不一樣而被原本家族排斥。這種情況下,保育員會在被驅逐的個體身上塗抹沾染狐獴媽媽腺體氣味的墊料,使個體聞起來不那麼突兀,且狐獴家族對寶寶較寬容,很快便成功融入家族。(編輯:張銘坤)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歡慶父親節 壽山動物園公開「動物爸爸」暖男行為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