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擬取消社子島剔除區段徵收同意比例 最快月底函復內政部

2023/11/2 18:20(11/2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社子島島頭公園。(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社子島島頭公園。(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台北市土地開發總隊今天赴議會報告指出,社子島開發案初步研擬取消剔除區段徵收土地所有權同意比例限制,並調整為聚落保存,11月中旬會向市長蔣萬安報告後函復內政部。

土地開發總隊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社子島開發案現行剔除區段徵收條件,包含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比例及持有土地面積都要過半等;所謂剔除就是不用參加政府區段徵收計畫。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召開第社子島開發進度與未來工程疑義專案報告,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等單位列席備詢。依市府提供報告,社子島開發案自2020年送入內政部審議至今,共183名土地所有權人、202筆土地,整併相鄰地號為132處,申請不納入區段徵收範圍。

地政局報告指出,內政部在今年6月建議檢討社子島開發案剔除區段徵收範圍,現行原則包含土地所有權人數及持有面積同意比例過半、面積達500平方公尺、不影響防洪計畫及主要計畫,經多次召開會議討論會議,研擬朝民國58年前就存在的合法聚落保存為基調,也藉是俗稱9大聚落範圍。

無黨籍北市議員陳政忠在會中提到,北市府若確定要剔除區徵,應向住戶說明之後土地開發是否受影響;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慈慧說,北市府與中央對社子島開發案意見分歧,北市府應注意若要重新調整相關內容,恐會影響主要計畫。

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長黃群說,放寬社子島開發案的剔除原則,會兼顧符合多數當地居民期待及是否影響防洪計畫及主要計畫。現行原則是過半同意才剔除,但依內政部建議,決定不考慮同意比例,只要土地所有權人申請剔除就能整筆剔除。

黃群表示,符合剔除條件將從原有2處增至50多處,且會以聚落保存效益再進行篩選,至於部分面積過小恐涉及周邊填土、排水設施等狀況,是否留用須由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議才能確認,相關計畫內容預計11月中旬向蔣萬安報告,最快11月底可函復內政部。(編輯:張銘坤)112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