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傳奇歌手查爾阿茲納弗過世 享耆壽94歲

2018/10/1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傳奇歌手查爾阿茲納弗(Charles Aznavour)今天在位於法國東南部阿爾皮耶山(Alpilles)附近的住家中過世,享耆壽94歲。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兼歌唱家之一。

他上個月才在日本舉辦巡迴演唱會,但去年曾因為摔跤跌斷手,數場演唱會遭取消。

同時是作曲家和電影明星的查爾阿茲納弗曾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封為「20世紀最佳藝人」,也獲譽為法國的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2017年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獲頒星星。

他時常打破禁忌,譜寫關於婚姻、同性戀和男人談論情感的歌曲。他寫的歌詞觸及性、憂鬱症和性慾低落等議題,像是1973年的暢銷單曲What Makes a Man是關於一名有變裝癖的同性戀。

查爾阿茲納弗90多歲仍魅力不減,演唱會場場爆滿,晚年仍保持天天寫歌的習慣。他還寫過一首讚頌他瑞典妻子胳肢窩味道的歌,來慶祝他們結婚50週年。

他說:「這是我的怪癖,談一些不該談論的議題。從同性戀議題開始,我想要打破每個禁忌。我感受很強烈,必須要表明自己的立場。」

查爾阿茲納弗在巴黎出生,雙親都是亞美尼亞人。阿茲納弗和亞美尼亞維持密切關係,同時也是法國超過40萬亞美尼亞移民當中最知名人士,2008年才取得亞美尼亞公民身分,2009年獲派任為亞美尼亞駐瑞士大使。

演藝生涯橫跨80年的查爾阿茲納弗用多種語言演繹歌曲,唱片在全球銷售量超過1.8億張。他是在40及50年代踏入樂壇,先為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墨利斯雪佛萊(Maurice Chevalier)與夏勒川諾(Charles Trenet)等歌星寫詞作曲,之後才站上舞台演唱。

他擅長詮釋曲調感傷的情歌,暢銷曲包括「她」(She)、「昨日當我年少時」(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After love與「波希米亞人」(La Boheme)。(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