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媽攔下一秒鐘 張藝謀無緣柏林影展

2019/2/14 14:59(2/14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大陸導演張藝謀的新片「一秒鐘」原定15日在柏林影展首映,卻疑似觸及中共的禁忌文革議題而未獲官方放行。德媒認為,張藝謀被「黨媽拽了回去」一事,反映出中國愈發緊縮的自由空間。

第69屆柏林影展7日開幕,曾多次獲得國際影展肯定的張藝謀以「一秒鐘」入圍,可望角逐最高榮譽金熊獎。但他11日卻表示,由於後製的技術問題無法參映,決定退出本屆影展。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13日報導,許多觀察人士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藉口,真正原因是影片最後未獲中國文化官員的放行,因為「一秒鐘」觸及文革話題,在中國仍須慎之又慎,有關的公開討論仍屬禁忌。

「一秒鐘」描述文革時期一名勞改農場的犯人不惜從農場逃出,就是為了要看一場電影的故事。

報導提到,同樣由張藝謀執導、涉及文革等政治敏感議題的電影「活著」,1994年在坎城影展獲獎時,這位導演未能獲准出國,甚至面臨被禁止在中國拍片的可能。

直到1998年,他與審查部門之間不斷的摩擦終於成為過去,此後更執導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和閉幕式,並成為200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的總導演。報導稱,「這位世界知名導演最終被收編為中國當權者的官方活動策劃師」。

德國之聲說,張藝謀的「轉向」首次明顯體現在電影創作上是2002年出品的武俠片「英雄」。這部受到官方支持、從「荊軻刺秦」故事演繹出的史詩式大成本影片,在中國國內被視為創作者與當權者之間的一紙「默契協議」,也就是「為了統一天下、穩固江山,皇帝有權大開殺戒」。

報導說,2008年的中國處於相對開放時期,執導奧運開閉幕式的張藝謀和其他中國藝術家,還寄希望於自由空間進一步擴大,希望藝術領域、網路,甚至官方媒體的現實表現走向多元化。

不過,報導說,習近平2012年執政以來,現實往相反的方向發展,希望變成了壓抑,追求自由變成了近乎極權的監控,知識界、媒體和藝術創意界進入了一個受到全面控制的新時期。

在此背景下,或許可以解釋張藝謀這樣一位明星導演、一位曾經為權力代言的美學家,「為什麼會再次被黨媽『學步帶』給拽了回去」。(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