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費里尼走過二戰熱愛莎翁 後悔晚年從政

2019/6/16 1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6日電)歷經二次大戰的義大利導演法蘭柯齊費里尼今天過世。96歲的生命歷程中,他熱愛莎士比亞文學及歌劇,執導20多部電影,但是晚年從政,卻是自己後悔的一項決定。

義大利電影和歌劇導演法蘭柯齊費里尼(Franco Zeffirelli)今天辭世,享壽96歲。他是義大利一整個世代的電影大師最後一位離世人物,這個世代在二戰後趨於成熟,包括費德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盧契諾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和維多里奧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

法蘭柯齊費里尼執導過20多部電影,其中又以1968年拍的「殉情記」(Romeo and Juliet)最為知名,這部片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曾獲奧斯卡獎多項提名,但是最後只贏得最佳服裝設計獎、最佳攝影獎。

「羅密歐與茱麗葉」曾被多次翻拍為影視作品,然而「殉情記」當時採用毫無演出經驗的年輕演員,恰如其分又不做作的演出,成為這部電影最大亮點。

齊費里尼執導過不少名作,1967年的「馴悍記」,由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銀色情侶主演;1977年「萬世救主」(Jesus of Nazareth)是一部電視短劇,講述耶穌的一生,包括他降生、傳道及復活;1972年「太陽兄弟月亮姊妹」描寫聖方濟的生平。

齊費里尼1923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生,父親是一名布料銷售員,母親為裁縫師,但因他的父母親沒有結婚,且為婚外情所生,依照義大利當時的法律,齊費里尼不能使用父母其中一人的姓,因而母親將他的姓取為齊費里尼。

齊費里尼姓氏由來頗有趣。齊費里尼的媽媽很喜歡莫扎特,姓氏靈感來自莫扎特歌劇「依多美尼歐」(Idomeneo)第三幕的第一首曲Zeffiretti lusinghieri。Zeffiretti 有「微風」之意,不過當時在市政廳登記時職員抄錯,把Zeffiretti寫成Zeffirelli。

不過齊費里尼的媽媽在他6歲時就過世,之後由英籍家庭女教師撫養長大,並且學會一口流利的英文,同時熱愛莎士比亞文學。1994年他也把這段經歷拍成電影「情深一吻」(Tea with Mussolini),描述一名義大利小男孩,在二戰前被一群英國、美國女人栽培長大的故事。

1941年齊費里尼從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畢業後,進入佛羅倫斯大學修建築系,卻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齊費里尼決定休學,為義大利抵抗運動(Italian resistance movement)而戰,更在碰上盟軍後為英國陸軍當翻譯。

戰後雖然回到佛羅倫斯大學繼續學業,但他的興趣卻轉向到舞台劇當幕後人員。直到1940年代末期,齊費里尼才有機會進入電影圈當副導演,開啟電影的路。

1994年他走上從政治,擔任義大利參議員,他希望將文化注入政治,不過後來他曾說,「後悔做了這個決定。」(編輯:屈享平)108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