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鬼島向世界發聲 吳怡慈創Podcast介紹台灣

2020/7/18 22:23(7/19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台灣是鬼島,妳幹嘛回來?」2年前從國外回台的吳怡慈被人這樣問到。面對週遭友人對台灣的評價,她只覺「台灣有那麼糟嗎?」於是創立鬼島之音,想要透過Podcast介紹台灣的另一面。

「播客」Podcast在國外行之有年,然而在台灣卻是這幾年才陸續爆紅,在國外留學、工作多年的吳怡慈(Emily),留著一頭率性短髮,皮膚曬得健康黝黑,先前選舉期間。她幫哥哥吳怡農站台助選,因亮眼的外型受到關注,近期則是因為自己的事業、Podcast平台「鬼島之音」而再度受到矚目。

吳怡慈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創立「鬼島之音」的心路歷程。

或許是念藝術系的背景,吳怡慈不喜歡被既有環境制約,2018年在國外工作的她,發現台灣藝術圈、新創圈正在成長,想回台出力參與,卻被人反問:「台灣是鬼島,妳幹嘛回來?」

這讓她反思,「台灣真的有這麼糟嗎?」於是想透過聲音,運用Podcast製作節目,讓外國人以及在海外的台灣人,看見台灣的另一面。而她與2名志同道合的夥伴Cathy與Thomas共同成立的Podcast平台,便叫「鬼島之音」。

鬼島之音在2019年上半年創立,目前旗下共有4個節目,分別為關注環保議題的Waste Not Why Not,探討台灣LGBT權益、防疫國安等台灣時事議題的The Taiwan Take,還有新開節目「政治重金屬」,這3個都是全英文節目,只有討論大麻議題的「大麻煩不煩」為中文節目。

吳怡慈坦言:「英文媒體中,台灣的聲音太少了」,希望藉由節目,在以英語母語者使用為大宗的Podcast平台上,由台灣人主動傳遞台灣觀點,不必再透過外媒發聲。

今年6月,吳怡慈也跟立委林昶佐合作開設全英文新節目「政治重金屬」Metalhead Politics,聊台灣政治,也聊重金屬搖滾。

吳怡慈說,林昶佐的另一個身份是閃靈樂團主唱,過去閃靈經常在世界巡演,但疫情關係無法演出。於是林昶佐找她一起合作,希望以Podcast形式講述台灣目前的政治情況,也聊全球時事。節目中,吳怡慈也跟著林昶佐學唱死腔(death growl),在嚴肅議題下也多了樂趣。

「鬼島之音」迄今成立近一年半,搶攻外國聽眾耳朵成效,確實回饋在收聽數據上。吳怡慈表示,Waste Not Why Not有5成聽眾來自澳洲和紐西蘭,另外2成是美國用戶;The Taiwan Take則是台灣、外國聽眾各半。

其中聚焦全球環保議題,順帶行銷台灣環保回收軟實力的Waste Not Why Not,今年2月更受邀參加出版學術期刊Science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以台灣科普節目身分,成為全球10個Podcast節目中唯一的亞洲代表。

在一片英文汪洋的Podcast平台中,「台灣」這塊招牌,隨著「鬼島之音」將傳進世界更多人耳中。(編輯:陳政偉)109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