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電影蜂之谷遠東映演 女導演期待觀眾垂青

2020/11/16 19:11(11/16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以女養蜂人與自然拼搏為故事背景的土耳其電影「蜂之谷」近期在國際影展放異彩。首次執導劇情片的女導演埃依蓮卡夫坦期盼電影進軍香港亞洲電影節,獲得遠東觀眾青睞。

2019年發行的「蜂之谷」(Kovan)10月間在美國紐約的切爾西電影節(Chelsea Film Festival)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最佳攝影」和「評審團大獎」,成為近期在國際大放異彩的土耳其電影。

曾主演熱門土耳其電視劇「宏偉的世紀」(Muhtesem Yuzyil)的知名土耳其裔德國女演員瑪利亞玉澤麗(Meryem Uzerli)在「蜂之谷」擔綱女養蜂人,獲本屆切爾西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蜂之谷」取材自土耳其「城市農民」系列紀錄片。少小離家的女主角受亡母臨終付託,繼承照顧蜂群的責任。她藉由重拾鄉野生活撫平喪母之痛,既要重新適應早已陌生的環境,更得迎向大自然的挑戰,甚至跟熊拼搏,盡力守護母親的蜂巢。

導演埃依蓮卡夫坦(Eylem Kaftan)擁有20年紀錄片攝製經驗,「蜂之谷」是她執導的首部劇情片。她為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拍攝紀錄片系列時,被喬治亞邊界的土耳其阿爾特溫省(Artvin)女養蜂人的故事深深吸引而開始撰寫電影劇本。

埃依蓮卡夫坦上週在安卡拉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談到向當地養蜂人學習傳統養蜂技巧、「徒手掬捧密密麻麻蜂群」、在擁有超過100隻熊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拍片等經驗。

她說:「你面對的是高山、崎嶇地形、氣溫變化、野生動物,得跟真的蜜蜂、真的熊一起工作,具有危險性。雖然面臨困難,但是我熱愛冒險。」

「我相信萬物皆有靈。」埃依蓮卡夫坦說:「我在拍一部跟大自然、跟動物有關的電影,所以牠們不傷害我,我想牠們尊重正幫牠們拍電影的我。牠們有真實的能量,對我傳達訊息。我感受到,我拍牠們的電影、訴說牠們的故事,這讓牠們高興。」

有人說埃依蓮卡夫坦作品「有東方色彩、很有遠東味兒」,不是典型土耳其電影。她自己覺得,大學念哲學的背景,以及拍攝紀錄片長達20年的經驗,深深影響她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處理議題的方式。她說:「而且我對東方神秘主義很感興趣,這確實從精神層面上影響了我。」

紀錄片和劇情片攝製規模差異極大,這位初出茅廬的劇情片導演已經愛上「大製作」。

「許多紀錄片是我和攝影師兩個人就完成的。但是『蜂之谷』團隊有50多人,像一支部隊。兩者很大的不同在於,拍劇情片時會與專業演員一起工作,演員與角色原本無關,得靠他們的認知和想像去演繹。」埃依蓮卡夫坦說:「拍劇情片確實困難許多,但現在我非常喜愛,跟演員一起工作是很棒的經驗。」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衝擊所有產業,電影工業也難倖免。許多影展因此取消或改以線上方式進行,對電影工作者而言也是直接的影響。

「2019冠狀病毒疾病對電影院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電影院早已因為數位化的轉變而蒙受打擊,現在又遭遇疫情衝擊,屋漏偏逢連夜雨,許多電影院因而關門。」不過她說:「但是我非常確定等疫情結束後情況將會改變,觀眾一定會回來。」

除了紐約切爾西電影節外,「蜂之谷」還參加蘇黎世國際電影節(Zuri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德國霍夫國際電影節(Hof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挪威奧斯陸南方影展(Films From the South Film Festival)、孟加拉達卡國際電影節(Dhak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等影展。

「蜂之谷」將於20、21日在目前進行中的香港亞洲電影節(Hong Kong Asian Film Festival)映演,影片並且入圍影展亞洲新導演獎。

埃依蓮卡夫坦說:「希望有機會與遠東合作,當地出色的導演拍出很多好電影。」她強調:「那裡有很多能量,我必須學習。很高興『蜂之谷』在香港亞洲電影節播映,我期待著觀眾會有什麼樣的回應。」(編輯:韋樞)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