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山家張元植帶母縱走聖稜線 體悟撤退不是失敗

2021/3/3 18:12(3/3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公視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最新一集,邀台灣知名登山家張元植帶著62歲母親走聖稜線,他認為撤退不代表失敗,因為「相較於登頂,安全地回家是更重要的事」。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2集「冒險是殺小?!」以張元植為主角,記錄他與母親徐思潔、劇組一同攀登雪山聖稜線過程。張元植就讀全人中學時,登山在學校是必修課,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啟他認識台灣山林的起點。高中時,為平撫母親對於他爬山的擔心,帶著她走了一趟雪山,也打開母親對於登山的興趣。

這回拍攝困難點,便是帶著62歲的母親同行,對張元植來說,所有事情都是要考慮「媽媽有沒有辦法做到」,一路上更扛著兩人份裝備,讓母親輕裝走在前頭,甚至到山屋更是服侍母親脫鞋,被稱讚是「孝子行程」。

11天行程中,劇組更遇到2019年末的第一場大雪,整條聖稜線被冰雪覆蓋,沒有雪地經驗的劇組,邊爬邊拍,幾乎被一一擊潰。所幸拍到的畫面美不勝收,讓人嚮往。

導演程紀皓在片中也訪問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先前他深受張元植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計劃感動,寫了應援曲。楊大正表示,自己是有小孩的人,不知道有一天如果小孩要冒險,自己能否放手讓他去闖,「信任孩子不是每一個父母都做得到的,更何況是信任孩子去做擺明了很冒險的事情。」更稱讚張元植的媽媽,有一個勇敢的靈魂。

爬山爬了18年,當張元植被問及「山給了你什麼?」,他覺得山教會自己「不要怕去探索新的東西」,也因為生涯中為數不少的撤退經驗,張元植自嘲被封為「台灣撤退王」。

然而對張元植來說,一次撤退並不意味著「失敗」,而是能反思並成長的契機,「只要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我就會撤退,因為我不想死掉!」每一次的攀登,他都會進行縝密的資料搜集、計畫。他告訴母親:「相較於登頂,安全地回家是更重要的事」。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2集「冒險是殺小?!」將於4日晚上9時在公視頻道與公視+播出。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