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野悼念李行 憶電話吵架、感念鼓勵專心做電影

2021/8/22 17:10(8/22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2日電)「台灣電影教父」李行19日因心肺衰竭逝世,享耆壽91歲。李行多年來提攜後進、促進電影交流,多名曾合作的影人到靈堂悼念,作家小野感謝李行要他專心做電影,至今慶幸有聽話。

新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小野認為李行就是一部台灣戰後的電影史。小野回憶,20幾歲、年輕氣盛時與李行合作劇本,兩人曾透過電話吵架,結果他被李行怒斥:「不要用電話吵,做電影就要看到表情,你下來跟我吵!」讓他好氣又好笑。

小野說,李行做事要求甚嚴,自己曾因字跡醜挨過一頓罵,但有回李行辦個人展覽時,展場還擺著他的劇本,「吵架歸吵架,他還是非常愛我」。

小野並說,李行教他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不要腳踏兩條船,讓他決定好好做電影,放棄分子生物研究,現在也很慶幸自己當初有聽話。

金馬影后楊貴媚是李行多年好友,她透露李行曾對她說,在電影圈打拚的老朋友都走了。她回應,「你是無敵鐵金剛,你要一直跟著我們,帶領著我們。」沒想到傳出導演過世消息,「聽到真的是頭皮發麻,反應不過來,後來我打電話給朱導(朱延平),朱導也說是」。

楊貴媚回憶,在第11屆兩岸影展時,兩人帶著導演協會的人去唱卡拉OK,當天李行還開心地跳舞繞場一圈,「這麼有活力的人,我真的覺得導演是無敵鐵金剛,從來也沒有覺得,他會離開我們」。

曾參與李行執導的電影「唐山過台灣」的演員胡錦表示,和甄珍才在李行90大壽時見過面,李行當時身體狀況都好,感嘆「有點太快了」。

胡錦認為多年來李行都是自己的精神支柱,當年自己完成政大EMBA學業,李行還一度替她寫過推薦信,希望胡錦繼續攻讀台大戲劇博士班,雖然最後沒有完成,但她始終沒有忘記這份情誼。

在臉書上悼念李行的女星趙婷則分享當童星時與李行合作回憶,體會到李行對演員的嚴格要求不分年紀。由於當時趙婷怎麼做都演不成「眼眶含淚」表情,延誤拍攝進度,李行只好告訴她要打手心,打下去後,居然一次就過關,李行還塞給她一顆當時很少有的蘋果安慰她。(編輯:管中維)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行成就台灣電影榮景 文化部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