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后翼棄兵台詞惹怒本尊 喬治亞棋后告Netflix求償

2021/9/18 15:33(9/20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喬治亞特比利西17日綜合外電報導)喬治亞西洋棋傳奇女將加普林達什維利控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求償500萬美元,她指控Netflix熱門影集「后翼棄兵」對她的描述是「性別歧視和貶低」。

現年80歲的諾娜‧加普林達什維利(Nona Gaprindashvili)昨天向美國加州的法院提告,求償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她指控Netflix在「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中扭曲她的成就。

這部以西洋棋為主題的影集去年10月在Netflix推出,廣受全球各地歡迎,還掀起一股西洋棋風潮。

根據訴狀副本,最後一集談到加普林達什維利時,有句台詞說這位女子世界冠軍「不曾和男性比賽」,但這與事實不符。

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最後一集背景設定在1968年,當時加普林達什維利早已和至少59名男棋手對奕,而且其中28人是在同一場比賽中同時進行。

訴狀說:「Netflix談到加普林達什維利的成就時,厚顏無恥地故意撒謊。」

「內容指稱加普林達什維利『不曾和男性比賽』是明顯錯誤,而且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和貶低。」

「傷害之餘又侮辱人,Netflix明知加普林達什維利是喬治亞人,卻說她是俄羅斯人。」

Netflix則在聲明中說:「對加普林達什維利女士和她輝煌的生涯唯有最崇高的敬意,但我們認為這種說法沒有任何根據,因此將為此案強力辯護。」

法新社報導,加普林達什維利1941年在喬治亞西部城鎮祖格迪迪(Zugdidi)出生,13歲開始下棋,20歲成為世界棋后,且4次成功衛冕,之後在1978年將后冠輸給17歲同胞齊布爾達尼澤(Maia Chiburdanidze)。

加普林達什維利同年成為首位獲得世界西洋棋總會(FIDE)授予「特級大師」頭銜的女性。

「后翼棄兵」是根據美國作家特維斯(Walter Tevis)1983年小說改編,描述年輕孤女貝絲‧哈蒙(Beth Harmon)在冷戰時期成為世界最佳棋手的故事。(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